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圖書館成陸失業風向標

免費的圖書館取代星巴克,成為越來越多的失業人員的避難所。圖為北京一家圖書館資料照。(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免費的圖書館取代星巴克,成為越來越多的失業人員的避難所。圖為北京一家圖書館資料照。(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 /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惡化,免費的圖書館取代星巴克咖啡館,成為越來越多失業人員的避難所,「圖書館指數」也成為觀察中國失業率的風向標。

今年上半年,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了創紀錄的21.3%,隨後官方從8月起停止公布這項數據。12月15日,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1月,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是2021年12月以來最低。

但上述數字仍被認為嚴重低估,經濟學家表示,「因為中國大部分農村人口沒有包含在調查中,這個數字也沒有反映最近失去全職工作的人數,因為每週工作一小時或以上的人都算在就業人口之列。」

中國的失業青年雖然沒出現在統計數據裡,但這些人卻會出現在圖書館裡。中國社交媒體上傳出許多影片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許多城市的圖書館,在工作日也天天爆滿、座無虛席,裡面擠滿了失業的青年人和中年人,很多人失業後不想在家待著,怕家人擔憂,只好背個電腦去圖書館,假裝上班。

網友「碼到成功-凱哥」發布影片說,「圖書館指數」成中國失業率風向標,「早上8時,國內各地城市圖書館門口的景象會給出第一手數據,圖書館早上排隊有多長,半小時以後圖書館裡面看看還有沒有空位,就可以了解青年失業率是在惡化還是向好。」

他表示,「這些青年人幾乎都是失業人員,要麼是應屆畢業生準備考研究所的;要麼對求職失去信心,準備考公職的;要麼是考雅思出國的,甚至還有失業後瞞著老婆,說出來上班的。」

有網友直言,失業的中年人不去星巴克而是湧向圖書館,說明中國經濟愈發惡化:「當星巴克里擠滿了失業的中年人的時候,至少說明他們還是有點底子的,還能付得起一杯咖啡的錢;當公共圖書館裡擠滿了失業的中年人的時候,那問題就大了。我的幾位獵頭(人力仲介)朋友都說,其實情況比這些還嚴重。上海圖書館工作日天天爆滿,都是恍惚的失業人。很不幸,我最近也失業了。」

還有網友表示:「已經沒工作2個月了,沒有收入,還花錢是不是很罪惡,是不是要努力努力,省點錢?星巴克坐一天可能要至少一杯咖啡,30元(人民幣)左右吧⋯所以省下這筆消費吧⋯圖書館變成了絕佳選擇!」、「我早上去公園呆一上午,下午去圖書館,晚上去珠江邊。」、「現在失業率超級高,之前沒找到工作的時候基本上天天去圖書館。」、
「假裝找工作,然後無處可去,只能假裝去看書學習。」

在圖書館裡,最常來的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是中國勞動力市場上處境最糟糕的群體之一。網上有文章寫道,「每天早上8、9時,假裝上班的年輕人,準時到達圖書館、咖啡廳、公園,甚至商場的按摩椅休息區『上班』,下午5、6時準時『下班』。經歷同樣的早晚高峰,同樣一坐就是一整天,他們和打工人的最大區別,只在於『無工可打』『無薪可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