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軍情五處90歲女特工退休

軍情五處是英國負責國內祕密情報、間諜活動和反恐的安全部門。(123RF)
軍情五處是英國負責國內祕密情報、間諜活動和反恐的安全部門。(123RF)

文/陳俊村
英國情報機構的特工一向富有神祕色彩,就像《007》系列電影中的情報員龐德(James Bond)一樣。別稱軍情五處(MI5)的英國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最近就有一名女特工以90歲的高齡退休。她這一生中經歷了冷戰時期與蘇聯解體等重大歷史事件,猶如一本活生生的歷史課本。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這名英國史上任職最久的女特工被稱為芭芭拉(Barbara)。她在1968年、也就是冷戰高峰時期加入軍情五處,在經過50多年的歷練之後,終於以90歲高齡退休。

芭芭拉表示,她在任職軍情五處之後,才知道自己是在該處工作。她先前從未聽說過軍情五處。在就任後不久,她被安排進入調查外國情報的部門。她當時對冷戰或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又稱克格勃)一無所知,但很快就迎頭趕上。

芭芭拉說,她曾在軍情五處的很多領域工作過,包括人事管理。在1990年,接近退休的她被調回她一開始從事的部門,這個職位似乎很適合她。

她說:「我在冷戰高峰時期加入,我在這裡目睹了柏林牆的倒塌與蘇聯的解體。」

但在她即將退休之前,她被要求延後退休,而且因為任務未完成而多次延後。在2007年,已經74歲的她被調到軍情五處的歷史部門。

她說:「我總是覺得,如果這個組織希望我做什麼事,我就會繼續任職。」

芭芭拉在軍情五處工作的50多年裡,歷經12位處長。針對自己的超長職業生涯,她補充說:「我非常享受,也學到很多東西。」

做情報特工有何要求?

英國廣播公司(BBC)此前報導,英國有三個主要的情報機構。除了軍情五處之外,還有對外的情報機構——通稱軍情六處(MI6)的祕密情報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以及政府通信總部(GCHQ)。

這些情報機構的幾位諜報工作人員,向BBC透露了他們日常工作的一些細節。

負責軍情五處招聘工作的喬(化名)說,特工的選擇通常要經過6~9個月的審查,光是面試就要花3~8個小時。他們的審查極其嚴格,他們的審查人員也非常有經驗。

喬說,吸毒者絕對不錄用,他們的審查程序包括對應徵者進行毒品測試。

英國情報機構在招人時,越來越注重來自於不同種族和社會背景的申請者。任職這些機構的特工,並不都是牛津和劍橋等知名大學的畢業生。有些特工甚至沒有上過大學,但這不意味著他們沒有才華。

特務在選擇要向誰透露身分時會非常謹慎,只有幾個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123RF)特務在選擇要向誰透露身分時會非常謹慎,只有幾個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123RF)

喬說,對諜報人員的要求並沒有所謂什麼「固定的類型」,要想知道自己是否合適,最好的辦法就是親自去應徵。

喬提到,應徵者一旦獲聘,並不會被要求要絕對保密,甚至不能告訴親友。她說,你可以告訴你可以信賴的家人或朋友,但要三思而行。

大多數諜報工作人員在談到職業話題時,會說他們是「公務員」,或乾脆轉移話題。

在軍情六處工作多年的約翰(化名)說,他會坦誠自己做諜報工作,並引以為榮。但他在選擇要向誰透露身分時會非常謹慎,只有幾個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

約翰也談到了他們的生活。他們其實並不像《007》電影中描繪的那樣人人佩戴槍枝、喝著馬丁尼酒(Martini)。

但是,他們之中確實有電影中「Q博士」那樣的人物。軍情六處為他們提供各種先進設備,比龐德在電影中使用的還棒。

此外,特工也是人,他們也有幽默和滑稽的一面。軍情六處每年都會舉行搞笑的啞劇。而軍情五處、軍情六處和GCHQ每年也都會舉辦烘焙大賽,讓大家躍躍欲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