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上唯一沒有手機的孩子

洛家的大兒子從四年級開始到九年級都沒有手機,也沒有濫用互聯網所帶來的危險的生活,他現在非常感謝他的父母。((左圖:Shutterstock;右圖:由凱莉‧洛提供)提供)
洛家的大兒子從四年級開始到九年級都沒有手機,也沒有濫用互聯網所帶來的危險的生活,他現在非常感謝他的父母。((左圖:Shutterstock;右圖:由凱莉‧洛提供)提供)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趙孜濟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有一名14歲的學生,四年級時向父母提出想要一支手機,被拒絕後,便過著沒有手機的日子,直到九年級,他卻非常感謝父母當初的決定。

凱莉‧洛告訴《大紀元時報》,自己的大兒子在四年級時注意到,他的同齡朋友都在購買並使用智慧型手機。然而,她說:「根據我們身邊的經歷,有一種直覺告訴我們,這個年紀還不是擁有手機的適當年齡。」

一直以來,這對夫婦都在努力了解,手機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影響。隨著他們對心理健康和大腦發育的影響有更多的了解,這對夫婦開始「更加有意識」的,慢慢分階段或在適當的年齡,將手機引進孩子們的生活。這成為家庭的熱門話題。

凱莉‧洛一家人。(凱莉‧洛提供)凱莉‧洛一家人。(凱莉‧洛提供)

「我們到現在還經常會談論到:我們要用手機做什麼?為什麼手機是必需的工具?」洛太太說,當大兒子在四年級要求使用手機被拒絕時,「他沒有任何反逆。但在六年級時,我認為這可能是他在這個過程中,最艱難的一年。他們班上有34個孩子,他是唯一一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孩子。」

為此,當兒子感到沮喪時,洛先生和太太會誠懇的告訴他,為什麼需要等待適當的年齡才讓他使用手機,並讓這個少年表達他的感受。「我們真的試圖傾聽他的聲音,試圖驗證他的感受,試圖提出我們可以幫助他的方法。」洛太太說。

建立家庭文化

「在這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與孩子建立的關係。我們必須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必須創造家庭文化。在這種文化中,我們有傳統和其他的東西,讓孩子可以依靠,並知道『這些是我可以指望的事情,在我的家庭中永遠都會發生。』」

凱莉‧洛和先生。(凱莉‧洛提供)凱莉‧洛和先生。(凱莉‧洛提供)

「因此,當父母與孩子建立關係時,這些對話可能會給人一種『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愛你,我們想要給你最好的東西』,而不是專橫或生硬的告知孩子該怎麼做。」

為了促進家庭的凝聚力,他們一家每週都會舉行一次家庭會議,每個人都會分享他們生活中的亮點、奮鬥和他們期待的事情。此外,這對夫妻每月還會安排一次,與四個孩子進行一對一交流的時間。孩子們決定對話的內容,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我們做什麼,我們都必須能夠進行對話」。

「要想與孩子一起度過艱難的處境,首先要與他們建立關係,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對他們產生影響。」她說。

走出孤獨 邁向成功

對於這個家中的長子來說,當他十幾歲還沒有屬於自己的手機時,其最大的挑戰不是來自同齡人的壓力,而是孤獨,儘管他有很多朋友。

「我們都目睹了這一切。我們都這樣,當我們感到無聊、不舒服或有空閒時間時,我們會迅速的將重心轉移到電子產品上。」洛太太說,「我認為,當我們的眼睛盯著手機時,它會在我們和身邊的人之間,產生情感上的脫節,無論我們的年齡多大,我們都會感受到這一點。我認為,這種情況在學校越來越多。……因此,沒有手機對孩子來說,是走在一條非比尋常的路上,或者一條人跡罕至的孤獨之路。」

神奇的是,在七年級時,大兒子完全放棄了對手機的慾望。他開始注意到,他的一些同學經常熬夜玩遊戲,他們比以前更焦慮,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或者似乎與周圍的世界脫節。他們當中的一些人對課外活動失去了興趣,「看起來真的很不開心」。

漸漸的,大兒子與兄弟姐妹和堂兄弟姐妹的關係越來越親近,與父母坦誠交談,並培養了與新朋友交談的勇氣。

「我注意到,當他和人們說話時,他能夠看著他們的眼睛。」洛太太說,「我發現,他更加專注,或者不容易分心。他在戶外活動或課外活動中找到了樂趣。他渴望在生活中取得成功。」

「當我問他,自己覺得沒有手機的好處在哪裡時,他回答,自己『不必把世界裝在口袋裡』。學校裡的孩子們對他們得到多少『點讚』,或者世界上某個地區發生的事情感到壓力很大。所以,他有一種自由感。他不像一些孩子那樣,由於他們在網上接觸到的東西,而肩負著世界的重量。」

此外,這名少年還因此避免了社交媒體、網路霸凌,以及網上「潛在危險趨勢和挑戰」的同伴壓力。他喜歡運動、喜歡閱讀、用吉他創作歌曲、遠足、露營和與親密的家人一起滑雪。

凱莉‧洛的大兒子。(凱莉‧洛提供)凱莉‧洛的大兒子。(凱莉‧洛提供)

考慮到他未來的需求,洛夫婦現在計畫逐步向他們的長子介紹手機。「總有一天他會搬出去住,我們正在為他成年做準備,」洛太太說,「我們將從家庭電話開始。如果一切順利,我們會讓他負責任的使用它,那麼再過一、兩年,我們就可以再增加更多的應用程式,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最終會擁有一部智慧型手機。」

幫助他人

洛太太說:「做一點改變,實行一段時間,然後再做一點改變,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繼續增加。更有意識的使用電子技術。一開始,這些變化可能會讓人感覺更難,因為當你把電子產品從孩子身邊拿走時,這是一種真正的登出。就像是大腦發生短路。而且,我們從孩子發脾氣中看到了這一點。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不再渴望它,如果你能堅持下去,有意識的去做,並相信這個過程,它會變得更容易,最終成功。大腦確實是身體中一個非常神奇的部分。它可以恢復、治癒和改變。改變是可以發生的。」

凱莉‧洛一家人。(凱莉‧洛提供)凱莉‧洛一家人。(凱莉‧洛提供)

在這個家庭中,沒有人使用社交軟體,洛太太則是在2022年才重返Instagram,分享她對規範使用電子設備的見解與自己的經驗。洛太太充分落實了在運動和閱讀書籍之餘,才使用社交媒體,且有15分鐘的時間限制。她每個星期天都不會使用電子設備,每隔幾個月會戒斷一、兩個星期。

「如果自己的經驗能幫助任何覺得自己走在孤獨路上,試圖與孩子一起駕馭數位科技的人,我就很高興。」她告訴《大紀元時報》,洛太太建議其他父母,盡可能推遲孩子使用手機的年紀,或者以可持續的方式,限制孩子使用手機,並與孩子進行坦誠的溝通與對話,跟他們解釋原因,並相信他們的直覺。

「開始做出小小的改變,並充滿希望,永遠不會太晚。」她說。

原文「He Was the Only Kid in Class Without a Cell Phone, Years Later He Thanks His Parent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