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總理提和平三條件

2023年12月25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投書媒體,概述三個和平的先決條件。(JACK GUEZ/AFP)
2023年12月25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投書媒體,概述三個和平的先決條件。(JACK GUEZ/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週一(12月25日)在媒體投書,概述了實現加薩和平的「三個先決條件」。

他在《華爾街日報》(WSJ)的專欄文章中寫道:「必須摧毀哈馬斯,加薩必須非軍事化,巴勒斯坦社會必須去激進化。這是以色列與加薩巴勒斯坦近鄰實現和平的三個先決條件。」他表示,一旦滿足這三個要求,「加薩就可以重建,中東更廣泛和平的前景將成為現實」。

尼坦雅胡在文中表示,哈馬斯領導人發誓要「一次又一次」重複10月7日的殘酷襲擊,「正因如此,摧毀他們是防止這類恐怖暴行重演的唯一途徑。否則,只會引發更多的戰爭和流血事件」。

尼坦雅胡在文中承諾,在摧毀哈馬斯的過程中,「將繼續完全遵守國際法」。

「這點尤其具有挑戰性,因為哈馬斯策略的一環,是利用巴勒斯坦平民作為人肉盾牌」,文中寫道,「哈馬斯將恐怖主義基礎設施置於住宅、醫院、清真寺、學校和其他民用場所的內部和地下,故意將巴勒斯坦人民置於危險之中。」

尼坦雅胡強調,以色列試圖盡量減少平民傷亡,並通過投放傳單、發送簡訊和其他方式,警告加薩人民遠離危險,減少平民傷亡。他說:「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哈馬斯竭盡全力使巴勒斯坦人處於危險之中。」

其次,他提到加薩必須非軍事化。以色列必須確保該領土不再成為恐怖攻擊的基地。這需要在加薩周邊建立臨時安全區,並在加薩和埃及邊境建立檢查機制,防止武器走私。

尼坦雅胡表示,在加薩非軍事化方面,以色列不得不承擔「對加薩的首要安全責任」,並否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有能力或意願做到這一點。

尼坦雅胡還認為,為了讓加薩去激進化,領導階層以及學校所教的內容都需要做出改變。他寫道:「學校必須教育孩子珍惜生命而不是死亡,伊瑪目(imam,伊斯蘭教的領袖)必須停止鼓吹謀殺猶太人。」他說,他相信這項改變是可能的。

他還寫道:「二戰盟軍勝利後,德國和日本成功實現了去激進化。今天,兩國都是美國的偉大盟友,並促進歐洲和亞洲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他發表專欄文章之際,世界各地要求停火的呼聲日益高漲。在兩個多月的戰爭中,加薩走廊大片地區已在猛烈轟炸中被夷為平地。

以色列因在加薩使用的炸彈類型而受到批評,一些批評者認為,以色列可採取更多措施來減少平民的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