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英藝術家微雕國王 頌揚聖誕光明希望

英國一位知名微型雕塑藝術家成功製作出三位國王的超微小雕塑,並將其置於小小的針眼內(Paul Ward Photography via Willard Wigan提供)
英國一位知名微型雕塑藝術家成功製作出三位國王的超微小雕塑,並將其置於小小的針眼內(Paul Ward Photography via Willard Wigan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近期,英國一位患有自閉症的藝術家成功製作出三位國王的超微小雕塑,並將其置於小小的針眼內,以此來慶祝聖誕節所頌揚的「希望、光明和大愛」精神 。

現年66歲的藝術家威拉德‧威根(Willard Wigan MBE)來自英格蘭西米德蘭茲郡,他曾因無法閱讀或寫作而在學校受到老師和同學的嘲諷,但直到50歲才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在兒童時期,他將對學校體制的不滿和對自然界中各種圖案的迷戀轉化為對藝術創作的熱情;成年後,他成為了世界知名的微型雕塑藝術家,以其細緻入微的手工雕塑激發了全世界數百萬人更仔細地觀察周圍世界。

他的最新雕塑作品《三位小國王》(The Three Little Kings)耗時四個半星期才完成,每天工作長達16個小時。國王和他們騎的駱駝是用尼龍的微小碎片雕刻而成,他們前方的星星是用閃光珠飾的小碎片製成,王冠則是用24K黃金製成。

「我相信神的存在」,威拉德告訴《大紀元時報》,「上帝代表著希望、光明和愛,上帝會賜福於人。所以我想,『我要創作一幅作品來表達對神的感恩。』這就是我把三個國王放在那根針上的原因。」

「做這項工作極其艱難,因為在創作過程中毫無樂趣可言。只有在完成時,或當別人欣賞它時,才會讓我感到愉悅。它會讓人表現出各種驚訝的表情,因為他們難以相信雕塑作品可以小到如此驚人的程度。」

一旦三位國王的駱駝雕刻完成後,威拉德先將微小的磁鐵片放置在它們的腳下,接著塗上漆(充當粘合劑),然後再將它們固定在針眼內。過程中,他將自己的一根眼睫毛粘在一根針灸針的針尖上作為筆刷,為雕塑上色。

「有時你會感到疲倦,感覺自己已經睡過去了」,他說,「有一次我趴在顯微鏡上睡著了。國王頭上的王冠是最難的部分。」

威拉德使用的微型精密工具都是特製的。他使用一台Dremel牌、帶有細砂輪的高速電磨機,從當地珠寶供應商那裡買來的珍珠鑽頭打磨成微型刀片;他還將一根針灸針削尖並壓平,然後將其彎成「爪子」狀,以便用來撿起或抓住尼龍等小物件。

在開始工作之前,他會做呼吸練習,因為他需要在呼吸之間進行雕刻。

「你必須放慢呼吸」,威拉德說,「你必須在每次心跳之間操作,這就像試圖把一根大頭針插入泡沫而不使其爆破。」

儘管威拉德的作品已在公眾中引起強烈反響,他甚至在雕刻完一頂迷你王冠後被邀請前往白金漢宮拜見英國女王,但這位藝術家似乎對自己完成的作品永遠不滿意,他說:「我一直在進步,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我還能創作得更好。」

自從走上職業藝術家的道路以來,威拉德學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課,即如果自己沒患上自閉症,他就不會成為今天的自己。

他希望其他任何有學習差異的人都能從他的成就中汲取靈感,知道他們也有能力做出同樣的事情。對於父母,他建議說:「如果你們有患自閉症的孩子,請多多鼓勵他們,因為一旦你告訴某人他們在所做的事情上很出色,這會激勵他們。」

威拉德目前正在舉辦展覽「正在消失的世界」(Disappearing World),展示了在英國各地展出的一系列瀕危動物的微型雕塑。他還在Instagram上分享他的作品。

責任編輯: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