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蒸氣熨斗另類妙用 對抗頑強汙垢

——廚房浴室篇

價格實惠的手持式蒸氣熨斗可以完美替代蒸氣清潔機。(Shutterstock)
價格實惠的手持式蒸氣熨斗可以完美替代蒸氣清潔機。(Shutterstock)

文/謝施恩
蒸氣燙斗除了燙衣服,用於清潔室內也非常有用,無須任何化學清潔劑,光靠蒸氣本身,就可以破壞黴菌孢子、病菌、病毒、塵蟎和細菌,蒸氣具有天然的消毒、除臭作用。

儘管蒸氣清潔機功能強,但價格也相對昂貴,所以家務達人們就想到了一個家家戶戶都有的電器,可以完美取代蒸氣清潔機,那就是價格實惠的手持式蒸氣熨斗。

大家可能都知道,相較於傳統的熨斗,手持式蒸氣熨斗的優點是無須預熱時間,不會燒焦衣服,不需要燙衣板,因此收納方便,不占空間,是快速燙平衣服皺摺的最佳工具。

但是,大家可能沒有想到,它還能在短短幾分鐘之內處理地毯汙漬、磁磚溝縫黴菌、瓦斯爐檯面油汙等。仔細想想,似乎從廚房、浴室、客廳到房屋四周,都可以用蒸氣熨斗來清潔消毒,而且不用清潔劑。

使用手冊

1. 檢查蒸氣的溫度。如果要用來消毒器具或物品,溫度必須達到攝氏約121度,或高於這個溫度。

2. 蒸氣熨斗最好都用蒸餾水,才能避免噴氣口阻塞或在物品表面殘留礦物質痕跡。如果蒸氣熨斗發出噴濺的聲音,可能是噴氣口阻塞了,此時可將蒸餾白醋和水,以50:50的比例混合,倒入熨斗中,進行清潔,把噴嘴對著水槽,運行一遍蒸氣循環。之後,再繼續加入蒸餾水運行另一遍蒸氣循環清洗蒸氣熨斗,直到熨斗不再發出噴濺聲。

蒸氣熨斗最好都用蒸餾水,才能避免噴氣口阻塞或在物品表面殘留礦物質痕跡。(Shutterstock)蒸氣熨斗最好都用蒸餾水,才能避免噴氣口阻塞或在物品表面殘留礦物質痕跡。(Shutterstock)

3. 如果蒸氣熨斗本身就有配備不同的噴嘴,那麼進行居家清潔消毒時,可根據不同情況,使用不同的噴嘴。

4. 使用蒸氣熨斗清潔之前,先閱讀一下布料或面料的清潔說明,避免造成水漬或滲色,切勿在絲綢等細緻的布料上使用蒸氣熨斗。

5. 剛剛刷完油漆的物件表面、剛剛打過蠟或拋光的木材表面、樂器和剛完成復古塗裝的家具或器具,請勿使用蒸氣熨斗去清潔。

廚房清潔

1. 流理檯面的細菌

利用家中現有的手持式蒸氣熨斗清潔流理檯面,可以快速去汙、殺菌。將蒸氣熨斗的水加熱,直至噴出的蒸氣達到約攝氏93~204度)。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說法,蒸氣要發揮消毒的功效,通常必須達到約攝氏121~132度,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只要溫度高於攝氏100度就能殺菌。建議用蒸氣熨斗持續噴澆流理檯面至少4分鐘,然後像平常一樣擦拭檯面即可。還可以用蒸氣熨斗消毒馬桶、水槽和電器把手。

2. 微波爐和烤箱內結塊的汙垢

針對廚房油汙和結塊的汙垢,手持式蒸氣熨斗絕對是清潔的好幫手。像是微波爐和烤箱內,經過加熱或烘烤後形成的硬化的髒汙,都可以用蒸氣熨斗去除。只要將熨斗的噴嘴對準結塊的汙垢,讓蒸氣軟化它們,再將汙垢刮除或擦拭乾淨即可。

用手持式蒸氣熨斗取代價格昂貴的蒸氣清潔機器,去除烤箱內結塊的汙垢。(Shutterstock)用手持式蒸氣熨斗取代價格昂貴的蒸氣清潔機器,去除烤箱內結塊的汙垢。(Shutterstock)

另外,如果微波爐是放在爐灶上方,同樣會經常忘了擦拭微波爐底部,於是累積了許多結塊的黏稠物,很難清除。以前都得用牙刷、菜瓜布和強力清潔劑,才能清除這些黏稠物,而現在只須用蒸氣熨斗和海綿,再噴些用水稀釋過的醋,便可解決問題。蒸氣有助於分解黏稠物,雖然清潔仍需花些時間,但時間不是花在用菜瓜布擦洗,而是花時間讓蒸氣自己去完成清潔工作。

3. 清潔、消毒櫥櫃把手和防濺牆

每次煮完飯,通常我們都會擦拭爐灶四周的櫥櫃,但是常會忘了擦拭櫥櫃把手,現在只用蒸氣熨斗就能快速清潔和消毒櫥櫃把手。

還有爐灶和流理檯後面的防濺牆,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髒,一般的清潔過程,通常需要菜瓜布和清潔噴霧,現在用蒸氣熨斗就簡單多了。只要在距離牆面5公分的地方,將蒸氣熨斗對準牆面噴發蒸氣,讓牆面慢慢累積蒸氣和凝結的水珠,然後就可輕鬆擦去那些微小的食物顆粒,完全不用費力刷洗牆面。

使用蒸氣熨斗清潔流理檯面,建議持續噴澆檯面至少4分鐘,然後像平常一樣擦拭檯面即可。建議使用溫度超過攝氏100度,達到殺菌效果。(Shutterstock)使用蒸氣熨斗清潔流理檯面,建議持續噴澆檯面至少4分鐘,然後像平常一樣擦拭檯面即可。建議使用溫度超過攝氏100度,達到殺菌效果。(Shutterstock)

蒸氣熨斗也能用來清潔防濺牆的磁磚溝縫,當蒸氣讓磁磚溝縫的汙垢鬆動後,就可把汙垢擦拭乾淨。同時蒸氣熨斗還能幫磁磚溝縫消毒、殺菌。

4. 清洗壓力鍋

有些人經常忘了清洗電子壓力鍋上蓋的密封圈架,因為那個縫隙比較難擦洗,時間久了,堆積了許多食物殘渣,而且已經乾掉了,如果不想使用任何化學清潔劑來處理這些食物碎粒,可以試試用蒸氣熨斗,瞄準縫隙,噴些蒸氣,讓縫隙裡積聚相當分量的水珠,再將廚房紙巾放入縫隙中,前前後後來回拖,直到擦乾淨為止。

用手持式蒸氣熨斗清潔不鏽鋼表面效果特別好,所以也可以用來清洗壓力鍋的不鏽鋼外部,噴一下蒸氣,幾秒鐘就能擦乾淨,不會留下水痕。

5. 快速幫冰箱除霜

如果你的冰箱無法自動除霜,那麼利用手持式蒸氣熨斗能快速融化積聚的冰霜,輕鬆又方便。先清空冰箱內的物品,在冰箱底部放一條毛巾,將蒸氣熨斗對準結霜處,冰溶化後滴下來的水就會被毛巾吸收。如果是製冰盒擠太多冰塊,不好使用,也可用蒸氣熨斗對著製冰盒噴幾股蒸氣,便可讓冰塊鬆動,使製冰盒恢復正常使用。

浴室好幫手

1. 清除浴室水泥溝縫的黴菌和汙垢

骯髒的淋浴間和水泥溝縫,是浴室裡最讓人頭疼的地方,但是用蒸氣熨斗噴一噴,鬆動汙垢,會讓清潔工作變的更輕鬆省時。黴菌懼怕高溫,用蒸氣熨斗清潔浴室和淋浴間發霉的地磚水泥溝縫非常有效,蒸氣也有助於清除廚房和玄關地磚溝縫上,已經暗沉的汙垢。

持續用蒸氣熨斗噴灑水泥溝縫,直到溝縫變溼,汙垢鬆動。再用小蘇打粉和雙氧水(過氧化氫)以2:1的比例混合,均勻塗抹在水泥溝縫上,靜置一會兒,然後用舊牙刷擦掉,最後以溼抹布擦拭乾淨。

2. 清潔、消毒淋浴門和浴簾

用蒸氣熨斗清潔浴室和淋浴間發霉的溝縫,非常有效。(Shutterstock)用蒸氣熨斗清潔浴室和淋浴間發霉的溝縫,非常有效。(Shutterstock)

浴室非常潮溼,尤其是淋浴間,潮濕導致大量的黴菌堆積。然而,令人驚訝的是,浴簾和玻璃淋浴門上的汙垢,可用蒸氣熨斗的蒸氣快速清除,同時也能對浴簾和玻璃淋浴門進行消毒,防止黴菌滋生。將蒸氣噴灑在浴簾或玻璃淋浴門的表面,再用布擦掉已經溶解鬆動的黴菌。在刷洗浴室磁磚牆、天然石牆、淋浴門和水龍頭的皂垢時,也能先用蒸氣熨斗幫助軟化皂垢。(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