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交通部放寬違停標準 中市民代籲勸導代替開罰

民進黨中市黨部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交通部已多次發文给縣市政府,車輛違停及騎樓停放可先勸導,但臺中市沒有具體作為。(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中市黨部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交通部已多次發文给縣市政府,車輛違停及騎樓停放可先勸導,但臺中市沒有具體作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選戰倒數17天,民進黨中市黨部2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交通部已多次發文给縣市政府,針對車輛違停及騎樓停放可先實施勸導;但臺中市沒有具體作為,仍持續嚴厲開單;質疑盧市府意圖把罰金當作市府的小金庫,放任基層開罰是要引發民眾對中央的不滿,是政治操作,呼籲市府儘快配合中央提出具體辦法,並先以「勸導代替開罰」。

臺中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目前全國22個縣市警察及公務人員執行細節未進一步確定,不知道如何處理;她建議短期內,交通部召集22個縣市大家統一步伐,不要讓每一個縣市自己的去規定,交通法令是全國一致,不要讓民眾及執法的警察困擾。

民進黨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黨團總召何文海、市議員曾朝榮、張家銨、陳雅惠共同召開記者會,指交通部於11月9日、12月5日發公文,要求各縣市政府,對於騎樓停放車輛可在安全原則下,因地制宜對於停放區域及時段期間施予勸導不舉發;但市府至今並未公告免舉發區域及時段,只要有人檢舉,就不斷開罰。

主委李天生質疑,市長盧秀燕是不甘心罰單減少,影響小金庫收入?還是因在選舉,故意引發民怨,要把責任都推給中央。李天生說,他詢問交通大隊的說法,「因為上面沒有指示,只能有檢舉就開單」。

黨團總召何文海表示,盧秀燕把人民當提款機,今年編15億餘元,但罰款收入將達30億元,明年編23億元,雖遭黨團刪3億元,還是相當多,且金額還轉入市長小金庫,不能專款專用改善道路將關設施;黨團將訂定自治條例,不容許市府這樣亂花錢。

議員曾朝榮批,騎樓凌晨停車只要讓出1.5公尺就可以停車,高雄在交通部函示後就已將主次道路劃設清楚,為何台中不行?還要嚴厲執行開單。他說,如北屯平均17人只有一個停車格,在騎樓不能停的情況下,民眾只能停在路邊,造成車禍死傷人數大增。

議員陳雅惠表示,市府應找出空間讓市民可以停車,而不是毫無作為,放任基層警方不斷開單,盧市長應苦民所苦;議員張家銨質疑,市府不願具體執行中央放寬措施,是因為「稅收太香」? 她呼籲市府盡快配合交通部,以「勸導代替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