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 破十年最大共諜案 4.8億誘叛逃

國軍CH-47直升機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國軍CH-47直升機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及高檢署聯手在2023年7月底,破獲國軍近十年來最大共諜網,共有10位現役、退役軍人遭起訴,其中負責首都衛戍「龍城部隊」航特部601旅的謝姓中校,原計劃開直升機到共軍航空母艦上叛逃,以此獲1,500萬美金(約新臺幣4.8億元)及泰國永久居留權。

全案起源於調查局偵蒐商人謝秉成、陳裕炘、蕭翔云發展共諜組織一案,共7位現役軍、士官涉案,另有3名退役軍官。這也是繼潛伏在臺最久、吸收現退役軍官最多,被稱為「史上最大共諜案」的共軍前中校鎮小江後,檢調在臺破獲的最大共諜網。但兩案不同的是,鎮小江吸收的對象大半為空軍,謝秉成則以陸軍為主。

根據檢方掌握的資料,本次捲入風暴的部隊有負責首都衛戍的「龍城部隊」航特部601旅謝姓中校,在與謝秉成等人搭上線後,曾被邀請至泰國與中共國安人員會面,並承諾一旦臺海開戰,家人將能以泰僑身分優先撤離臺灣,每月並給予約20萬元薪資,條件是謝必須駕駛CH-47SD「契努克」直升機投共。

今年6月底,中共山東號航母沿海峽中線通過臺海時,謝秉成轉達中共指令,要求謝姓中校駕機降落在山東艦上,對方承諾只要成功投共,可先獲1500萬美元(約新臺幣4億8千萬)為報酬,確定執行任務前,就會先給付訂金100萬至200萬美元。

此外,航特部謝姓中校與花防部何姓少校,都將國軍多處作戰區防衛部署與作戰計劃的「固安作戰計劃」,翻拍給中共情報人員,連國家元首主持的「軍談」最高國防專案內容,也遭洩露。

其他涉案的還有「正義部隊」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太武部隊」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臺中清泉崗空軍基地、成功嶺104新訓旅。另外,還有陸姓、吳姓軍官涉收謝秉成數萬元賄賂,拍「投降影片」給中共,依違背職務收賄罪起訴。

而臺南後備旅劉姓中士擅開保密櫃,竊取防衛部署軍機,依違反國安法之刺探或收集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罪及陸海空軍刑法之刺探或收集軍機罪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