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金葉擬美花

金葉擬美花Pseuderanthemum reticulatum爵床科。(攝影/鄭清海)
金葉擬美花Pseuderanthemum reticulatum爵床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白瓣紫斑花嬌美

串串風中醉蝴蝶

新葉鮮嫩脈金黃

蟹蜘擬態蟲命危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花的上緣兩片花瓣常重疊,而讓人以為花瓣只有四瓣。(攝影/鄭清海)花的上緣兩片花瓣常重疊,而讓人以為花瓣只有四瓣。(攝影/鄭清海)

---2023.05.31南投縣國姓鄉

生態悅讀趣:

金葉擬美花Pseuderanthemum reticulatum爵床科

常綠灌木。葉對生橢圓形至卵形革質葉,葉緣波浪狀,葉色深綠有紫色斑紋。園藝品種有黃、白、紫紅等葉色斑紋變化。穗狀花序自枝端開出高腳碟形花,紫色或白色花冠5裂,有紫色斑紋。開花期為夏至秋季。新葉金黃耀眼,老葉黃綠色,因為葉色美麗常於庭院叢植或列植作為綠籬使用。

穗狀花序自枝端開出高腳碟形花,紫色或白色花冠5裂,有紫色斑紋。(攝影/鄭清海)穗狀花序自枝端開出高腳碟形花,紫色或白色花冠5裂,有紫色斑紋。(攝影/鄭清海)

花的上緣兩片花瓣常重疊,而讓人以為花瓣只有四瓣。是一種花葉皆可賞的植物,因為品種不同,葉片上有紫色、金黃色、乳白色等大理石樣的斑紋,金色擬美花的葉片,則有像金色織網般的美麗花紋。雖然遠看很像變葉木,但近看擬美花對生的葉片與變葉木互生的葉片,基本上不同。◇

新葉金黃耀眼,老葉黃綠色,因為葉色美麗常於庭院叢植或列植作為綠籬使用。(攝影/鄭清海)新葉金黃耀眼,老葉黃綠色,因為葉色美麗常於庭院叢植或列植作為綠籬使用。(攝影/鄭清海)

金色擬美花的葉片,則有像金色織網般的美麗花紋。(攝影/鄭清海)金色擬美花的葉片,則有像金色織網般的美麗花紋。(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