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蕭美琴:民進黨更會治國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1)日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申論時表示,國民黨常說民進黨執政,大家民不聊生,但兩相比較之下,就可以知道誰說的是真,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更會治國。(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1)日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申論時表示,國民黨常說民進黨執政,大家民不聊生,但兩相比較之下,就可以知道誰說的是真,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更會治國。(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1)日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申論時表示,國民黨常說民進黨執政,大家民不聊生,但兩相比較之下,就可以知道誰說的是真,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更會治國,更會照顧人民,更會拚經濟。

蕭美琴說,國際局勢的變化非常快速,臺灣和世界,正面臨三大變局的挑戰,等待做出正確的選擇。第一變局,是全球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包括高科技供應鏈的重組,美中貿易戰、以及俄烏戰爭下帶來的全球經濟放緩和通貨膨脹、中國內部社會經濟情勢的不透明等。

蕭美琴表示,蔡英文推動六大核心產業的推動,臺灣逐漸站穩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增加了三成的公共建設預算,投資三大方案的政策繼續在做,也幫大家加薪、減稅、增加幼托、長照的福利,減輕人民的負擔,穩定民生物價。

第二個變局,蕭美琴說,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威權勢力的擴張、美中之間的競爭、俄烏戰爭所帶來國際局勢的變化。在兩岸關係以「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的態度來應對,這也是八年來,蔡英文總統被國際社會所信賴的路線。

蕭美琴表示,第三大變局,就是具有全球性影響的跨國挑戰正快速爆發。包括氣候的變遷、新興科技、大規模傳染病、跨境犯罪、假訊息、網域資安與數位安全等,蔡英文政府除了爭取國際雙邊合作,也擴大辦理「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CTF,與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

蕭美琴強調,現在臺灣人均GDP已經超越韓國,薪資達到將近3萬3千元。國民黨所提出面對未來的政策,無論重啟服貿,或引進大量的中生來臺工作等等,這些就是陳舊的主張。

蕭美琴說,這幾年的經濟成長居四小龍之首,臺灣對外出口成長了七成;各項國際評比,臺灣的競爭力都在上升中,臺商及外資都看好臺灣來臺投資,都屢創新高。政府未來會提出最好的政策,讓下個世代的臺灣人,都能夠安居樂業。

造成臺灣風險的是中國共產黨

蕭美琴在結論時表示,國際公認造成臺灣的風險是中國共產黨,不是臺灣也不是賴清德,侯趙需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能像鴕鳥一樣一直在怪被害人,臺灣是被打壓、被孤立的。

對於美國的前任議長裴洛西訪臺造成中共文攻武嚇,蕭美琴說,裴洛西講得很清楚,她訪問臺灣是為了展現她是跟臺灣人民站在一起,不是在挑戰現狀,蕭美琴反問趙少康,「你一直跟著國台辦的基調,國台辦嗆誰、你們就跟著嗆誰。」

針對辯論中,趙少康以及吳欣盈所提到的萊豬問題,蕭美琴提出澄清,她說,民進黨政府依照國際標準科學數據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高容許量,是為了要接軌世界。蕭美琴表示,萊豬也有做風險管控,包含源頭管理、產地標示以及後續的稽查等等,對萊豬有疑慮的人都沒有吃到萊豬,她反問對手有吃到萊豬嗎?

蕭美琴結論時提到,三組候選人中,賴清德跟她這組是國政方向最明確、改革做法最穩健,也最能因應世界局勢的變化。她請國人放心把國家交給賴清德跟蕭美琴,因為是唯一一組準備好、有完整歷練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