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綠反對一國兩制 白主張走競爭路線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副總統電視辯論會1日登場,談到兩岸議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表示,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就是「一國兩制」;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主張在衝突、合作之外,走向競爭的第三條路線;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強調,反對一國兩制,也反對共產黨在香港的胡作非為。

媒體提問階段,被問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獨黨綱,哪一個是護國神山?哪一個是鄉愿與災難?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已經澄清在電視辯論上的說法是口誤,他也提到他的使命就是要守護台灣、守護中華民國。

她表示,大家都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參選總統、副總統,如果當選也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會繼續在總統府前面升起,總統蔡英文也多次提到,處理兩岸關係是以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現行法規來處理,未來若賴清德擔任總統也是一樣。

她說,今天所提到的風險,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要把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九二共識中並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尤其在中共黨魁習近平已經明確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中、沒有各表,九二共識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底下的「一國兩制」。

蕭美琴說,面對中共這樣的立場,「你能認同嗎?」有認同才叫共識,不認同就不能叫做共識,既然沒有共識,又怎麼能夠把九二共識拿來當作護國神山?所以必須務實來處理兩岸關係。

她表示,除了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外,在當前的國際戰略架構下,維持現狀台灣有8成以上的民意支持,同時也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期待,所以會持續的維護台海現狀,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和平。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表示,從1996年至今,中國因素一直是台灣總統候選的重要因素,國民兩黨一個是靠中、一個是反中,都失去了台灣自主性,民眾黨主張可以合作的就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就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就對抗,維持現狀、兩岸和平、且台灣要自主。

她表示,就是以台灣為核心的中華民國,當前海峽兩岸處於和平沒有戰爭,她主張在中華民國的概念上,兩岸多進行交流,彼此就會有多一點的尊重,如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常說的「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諒解、互相合作與互相尊重,最重要的是台灣必須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吳欣盈說,國際關係對於現實政治有「三個C」的說法,也就是conflict(衝突)、cooperation(合作)與competition(競爭),民進黨採取的就是衝突,國民黨跟中國走太近就是合作,民眾黨走出第三條競爭路線,台灣必須提升競爭力,要從經濟開始重新出發。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則反駁蕭美琴的說法,今天大家去吃晚餐,我想喝稀飯、妳說要吃牛排,那你吃你的牛排、我喝我的稀飯,這就是共識、共識可以不一樣。

趙少康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演說中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臺方案,根本是胡說八道、亂講一通,「奇怪了,我們什麼時候支持過一國兩制?誰支持過一兩制了?哪一位支持一國兩制的?是侯友宜接受過?還是我趙少康接受過?我們從頭到尾反對一國兩制,我們也反對共產黨在香港的胡作非為,把黎智英到現在還關起來。」

趙少康表示,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總統,怎麼老是拿習近平的話當聖經、當金句,「你要反對他講的」,而且民進黨老是逼問習近平說,九二共識的一中是不是中華民國,「你覺得他會講是中華民國嗎?他當然講是他講的話,他來問我們的話,也講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道理就這麼簡單」。

他表示,民進黨非要逼到牆角上,稱習近平說九二共識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雙方沒有共識,「共識就是他講他的、你說你的,從此就有一個所謂通關密碼」,真正的災難其實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台獨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