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面臨分化對立 蕭美琴:中共認知戰造成的

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1月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圖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1月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圖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1月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第三輪媒體提問,TVBS提到,這次總統大選負面選舉,比以往更加更加的激烈,如果當選如何團結台灣?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回答,趙少康口才非常好,可是總統選舉舞台不是戰情室,她不想在選戰中以罵人或是散佈仇恨,台灣社會目前的分化與對立,是中共認知戰想要達到的目標,很多國家也一樣面臨這些挑戰。

媒體提問第3題,由TVBS資深主持人錢怡君提問,她說,2016年總統蔡英文曾說要當更團結的總統、拋棄對立,但這次總統大選負面選舉比以往更激烈,網路上不同立場的人互相霸凌、攻擊,請問3位當選後如何團結台灣;另外,請分別評價其他兩位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說,趙少康曾經是政治金童,口才非常好;吳欣盈對國際事務也很熱衷,也有為國家奉獻的理想。不過總統選舉舞台並不是戰情室,而是要討論國家未來的發展。台灣社會有很多分化跟對立,一部分是中共認知戰想要達到的目標,很多國家也面臨這些挑戰。

蕭美琴表示,新興社群媒體的平台的凝聚造成物以類聚,有同樣理念難跟其他不同意見的人溝通,作為總統、副總統要去面對這個問題,創造更多不同的理念、不同意見可以對話的平台。

蕭美琴說,如果當選副總統,會邀請趙少康與吳欣盈共商國事,在總統的授權下,以這次總統選舉政見有共同一致的地方,一起合作讓台灣更好,理念不一樣的地方,可溝通討論,提供總統未來行政院施政方向參考。

蕭美琴強調,她希望台灣更團結,不想以罵人或是散佈仇恨打選戰,希望選民能以愛護、守護台灣、讓台灣更好的精神來支持賴蕭配,也透過提出國家希望工程,爭取更多人團結與支持。

趙少康:80%是綠媒 若執政不會利用媒體打擊對手


趙少康稱讚,蕭美琴對美工作做得不錯,這是蕭美琴的優點;吳欣盈對財經蠻懂的,這可能也是吳欣盈的優點。

趙少康說,媒體風氣這麼壞,當然是民進黨造成的,棍子跟胡蘿蔔,不聽話的中天就把它幹掉了,喜歡的媒體就給錢,幾億、幾十億這樣給,政府的預算書拿出來就看到了。現在80%媒體都是綠媒,在座的自由時報也是綠媒,所以大家才會說「三民自」。

趙少康說,如果他們執政,絕對不會因為親我的對我好的媒體,就給錢,假如政府有預算,一定是公平公開公正分配,或投標決標。另外也絕對不會利用媒體,把它當成御用媒體,打擊對手。

趙少康表示,民進黨沒有執政的時候說要爭取100%的言論自由,一旦執政後卻打壓異己、箝制媒體,將來還想禁抖音、小紅書,無所不用其極,國民黨執政以後,絕對不會這樣做,請大家放心。


不談蕭趙優點 吳欣盈反稱讚柯文哲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沒有針對提問回答反而大談財經政策,台灣其實有很多可以跨黨派合作,譬如「個資法」,全世界50幾個民主國家都採用個資法,當民眾黨執政後,可以用個資法導入全世界接軌,不會有爭議。最低稅負可以從12%拉到15%,把這3%留在台灣,投資台灣其他需要的領域。

吳欣盈說,明年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執行後,會影響1萬9000間企業、波及新台幣500億元的出口金額。明年還有美國的清潔競爭法案(CCA)、國際供應鏈RE100,這些都造成產業衝擊,相信執政黨不會想要企業倒閉,影響人民收入。

被問到對其他兩位候選人看法時,吳欣盈卻回答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優點是不貪、很勤勞,用數字治國,像醫師一樣,勇敢面對問題、找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