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趙少康稱AI規劃落伍 國科會:臺灣數位競爭力全球第九

圖為AI的標誌。(Kirill KUDRYAVTSEV / AFP)
圖為AI的標誌。(Kirill KUDRYAVTSEV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針對人工智慧(AI)發展規劃,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1日以資金投入多寡評論政策,並認為政府規劃太落伍。對此,國科會回應,根據2023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臺灣排名第九,且五項指標全球居冠,AI行動計畫也有顯著成績,僅利用錯漏資訊評論,有失公允。

趙少康1日稱,臺灣具備AI發展優勢,但放眼全球,中國民間公司一年就投入950億美元(約新臺幣2兆9,272億元)搶攻AI市場,反觀政府規劃太落伍,經濟部十年養成計畫只投入新臺幣3千億元,無法與他國競逐。

國科會指出,僅以資金投入多寡評斷政策、恐有失公允,應了解政府全盤規劃。

國科會進一步說明,行政院從2018年啟動為期四年的「臺灣AI行動計畫1.0」,在人才培育、技術發展、產業應用、國際合作等方面,都有顯著成績。

近年各國均把AI視為重要戰略科技,行政院2023年初再核定「臺灣AI行動計畫2.0」,更聚焦在結合臺灣晶片半導體優勢與生成式AI發展,包括提升AI計算能力、投入本土生成式LLM(大型語言模型)等。

至於「晶創臺灣方案」是由國科會規劃,預估十年內挹注3千億元經費,將跨部會執行四大策略布局,包括結合生成式AI+晶片帶動全產業創新、強化國內培育環境吸納全球研發人才、加速產業創新所需異質整合及先進技術、利用矽島實力吸引國際新創與投資來臺等。

國科會指出,以2023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為例,臺灣在全球64個主要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九,較2022年進步兩名,更有五項指標在全球居冠,顯見我國在科技相關計畫的投入與投資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