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荷蘭撤銷部分許可 阻ASML出口至中國

 總部位於荷蘭的ASML是全球最大的曝光機製造商。曝光機是半導體產業賴以生存的基礎設備。(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總部位於荷蘭的ASML是全球最大的曝光機製造商。曝光機是半導體產業賴以生存的基礎設備。(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日前稱,自元月起,將進一步解決中國晶片所引發的國安疑慮,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管制恐將再升溫。其它國家也將響應,特別是荷蘭在1月起會限制高階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在2日證實,荷蘭政府已撤銷部分設備出口中國的許可證。

美國商務部日前表示,1月起,將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和國防工業基礎展開調查,內容包括在美國關鍵產業供應鏈中的中國製傳統晶片使用和採購情況,目的在於降低中國構成的國安風險。

另外,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也將要求其它國家業者配合,據美方在2023年宣布新規定,若艾司摩爾的機器Twinscan NXT1930Di含有任何美國零件,華府有權限制出口。

荷蘭政府已配合美國制裁方向,據ASML官網聲明,荷蘭政府撤消了NXT:2050i和NXT:2100i的部分出貨許可。

而前述Twinscan NXT1930Di、NXT:2050i與NXT:2100i等設備都屬於中等關鍵 (mid critical)DUV 浸潤式微影系統。

艾司摩爾表示,預料荷蘭政府撤銷許可或美國最新的出口管制不會對2023年的公司財務前景產生重大影響。

他們在聲明中說,「公司在最近與美國政府的討論中,進一步明瞭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的範圍及影響。」

艾司摩爾說,「完全致力於遵守所有適當的法律和規定,包括本公司營運所在國家的出口管制法規。」

據媒體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提到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去年底曾致電荷蘭政府,荷蘭官員要美國直接聯繫ASML,商討前述半導體設備的發貨事宜。

該人士提到,在美國提出要求後,這些機器被取消發貨,機台數量有限,機台單價在數千萬美元,但還不清楚到底涉及多少台機器。

據彭博報導,ASML這些設備所製造的晶片,正在被華為手機給採用,效能可與蘋果iPhone媲美。

近來,中國是艾司摩爾的第3大市場,僅次於台灣和韓國,而在2023年第3季,中國成為艾司摩爾第1大市場,占艾司摩爾銷售額的46%,外界認為,可能是搶在美、荷管制前,中國業者提前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