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介選規模空前 分析:臺商與政府養虎為患

2024年1月3日,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3日,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2024臺灣大選將於1月13日舉行,中共介選程度為有史以來最嚴重,2024年元旦中共就出動4架軍機和3艘軍艦侵擾臺灣,還有2枚高空氣球逾越海峽中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3日引述專家分析,臺商30年推動中國經濟成長,中共卻用軍事恫嚇,這是臺灣政府與商人過去短視的結果,說是「養虎為患」也不為過。

30年來,臺灣在政治上不斷走向獨立自主,但經濟上卻十分依賴中國。直到最近幾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開始驚覺,逐漸增長的中共霸權正試圖改變國際秩序,民進黨政府也推出各種獎勵措施吸引臺商回流,刻意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去年臺對陸投資為30年新低

經濟部數據指出,臺灣整體對外投資比重,中國在2011年高達83.8%,但到了2023年,對中投資額已降至29億6,485萬美元,佔對外投資總額比例僅12%,寫下30年來新低紀錄。

臺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說,在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後,許多歐美大企業的資本撤出中國,當時中國的經濟發展面臨了很大的瓶頸。1990年是臺灣民主化關鍵的一年,在經濟上也是開放臺商可以赴中投資的第一年,正好填補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資金空缺。

賴中強說:「所以要說臺商西進養虎為患,這個批評絕對是成立的,那我沒有話說,臺灣人是應該要反省,西進到中國賺錢,但是漸進走上經濟上依賴中國」。

中國發展半導體 臺商幫了大忙

在2000年西進東莞的記憶體模組臺商David坦言,如果沒有臺商,中國過去20年來的經濟發展不可能跑得這麼快。中國發展半導體需要硬跟軟體的配合,臺灣剛好站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利基點,因為臺商可以跑到全世界去吸收歐洲、尤其是日本跟美國的技術,經消化後再放到中國去生產,「中國半導體軟體與硬體的背後都是臺商、臺灣的影子、臺灣的技術,臺商真的幫了中國太多!」

David表示,站在商人的角度,臺灣是一個海島,沒有資源,有的只是颱風和地震,所以一定要外銷,「不外銷只有死路一條」。而外銷勢必要找一個市場最大、成長最快的地方,講直接一點就是「投資報酬率」。公司本身也要生存,也要成長,必須對員工、股東,也必須對自己負責,「中國就在隔壁,有14億人口的市場大餅,你不可能不去。」

David 說:「只是你要小心,不要一廂情願,因為他(中國)完全對你不懷好意,他一直想吃掉你,他一直喊統一要吃掉​​你。人家根本表面同胞,暗裡藏刀。」

David說,臺灣今日的處境是臺商和臺灣政府短視的結果,但他認為主要還是來自於臺灣和美國兩地政府對中國的不設防,如果有涉及到國家安全的議題,應該要擋就要擋,這必須要從政策面去阻止和防堵,「這是政府的事情,不是商人要負責的。」

學者:臺商在陸資產其實拿不回來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說,很多人認為臺商在中國賺了很多錢,但那些錢都是「空」的,只是一種「想像」,臺商在中國的資產其實都拿不回來,只能透過地下匯兌,但中共對地下匯兌的管制越來越嚴,臺商在中國賺到了1兆,「在中國以外都是零,所以你只有看到錢砸進去,沒有看到錢拿出來。」換句話說,如果哪一天臺海發生衝突,北京當局將臺商的資產全部凍結,臺商在中國賺到的錢也沒有用處。

賴中強說,需要反省檢討的不只是臺商,不只是臺灣人,歐美世界非常有意識的希望中國融入世界體系,讓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希望中國能學習西方的民主與人權,「但很明顯,這條路錯了!」

賴中強表示:「所以如果說誰錯了,沒有錯,臺商錯了,那歐美國家也錯了,美國政府的政策也錯了。不只是這樣,美國的大廠商、品牌廠商,例如蘋果促成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這件事情也錯了,大家都需要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