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院:法務部加強查緝境外介選 非針對新住民

關於境外勢力介選,法務部說,將持續嚴查不法,杜絕妨害選舉案件影響的公正性。選舉投票示意圖。
圖為選舉投票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袁世鋼/臺北報導】有媒體報導,法務部在上週行政院院會報告時,在加強查緝五大境外勢力新興介選模式,把新住民列為調查首位,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4日表示,當天院會最終定案的報告沒有提到「新住民」,不應擴大解讀。

大選將至,境外勢力對臺灣界選力度擴大,法務部特別在上週行政院院會報告,指出境外勢力介選有五種樣態,包括:在地協力、旅遊招待、不實民調、不實訊息、深偽技術等。

不過,有媒體報導,法務部原先報告的內容,並沒有前述在地協力者,而是提到新住民界選,提到中共可能藉由在台新住民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

儘管最終新住民遭院會決議從報告中撤下,藍營與藍營政治人物仍對此質疑,並要求綠營道歉。

另有媒體引述最高檢的說法,提到前述報導將特定族群標籤化、列為查緝對象,根本是是無中生有。

林子倫在4日行政院院會說,法務部上週的報告,主要是為了說明中共的界選手段跟樣態,並沒有要針對特定族群,而現場也為了避免簡報內容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將內容進行調整,因此最終沒有出現新住民有關的內容,外界不應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