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天氣冷颼颼 桃療藥師提醒降血壓藥小心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吳靚妤藥師提醒民眾,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同時,應積極保暖,避免長時間暴露於寒冷環境中。(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吳靚妤藥師提醒民眾,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同時,應積極保暖,避免長時間暴露於寒冷環境中。(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隨著寒冷的天氣降臨,民眾在使用降血壓藥時要格外小心。研究指出,在寒冷的環境中,血管收縮的自然反應可能會加劇,高血壓病人使用含nifedipine成分藥品短效劑型可能造成血壓急遽下降,進而影響重要器官如腦部之血液灌流,因此,使用這類藥品的患者應謹慎調整劑量,並在天氣寒冷時密切觀察自身狀況。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將含nifedipine成分藥品短效劑型之「適應症」限縮為「狹心症(心絞痛):包括血管痙攣性心絞痛、慢性穩定型心絞痛。高血壓:使用nifedipine短效劑型治療高血壓,可能會發生血壓驟降、反射性心搏加速而引起心血管併發症。僅在無其他適合療法時,才可使用nifedipine短效劑型治療高血壓,且不建議舌下投予nifedipine 膠囊。」。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吳靚妤藥師提醒民眾,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同時,應積極保暖,避免長時間暴露於寒冷環境中。若於使用nifedipine成分藥品期間如有出現任何不適之症狀,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或尋求醫療協助,以確保身體在冷颼颼的天氣中能夠維持適當的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