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熱菸存五大話術陷阱 國健署:無助戒菸與減害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加熱菸的尼古丁量和成癮性不亞於傳統紙菸,還會釋放其他毒物及致癌物。 (民眾提供/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加熱菸的尼古丁量和成癮性不亞於傳統紙菸,還會釋放其他毒物及致癌物。 (民眾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公布加熱菸對健康影響研究實證報告,內容提到加熱菸的尼古丁含量和成癮性不亞於傳統紙菸,還會釋放其他毒物及致癌物。國健署5日提醒,年輕族群不要落入菸商的話術陷阱,常見話術包括健康風險較傳統紙菸低、可作為紙菸替代品、能減少二手菸,以及減少異味等。國健署提醒,年輕族群勿輕易嘗試使用菸品,才能維護自身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7月26日公布加熱菸對健康影響研究實證報告(Heated tobacco products-Summary of research and evidence of health impacts),內容提到加熱菸廠商的行銷策略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加熱菸的危害性低。

尼古丁是所有菸草製品中的主要成癮性物質。WHO指出,加熱菸是以類似傳統紙菸的速度和濃度提供尼古丁,另在尼古丁藥物動力學研究中,大鼠暴露於一根加熱菸柱產生的氣溶膠中1.5~5分鐘後,其血液中尼古丁濃度比暴露於傳統紙菸煙霧中高4.5倍。

尼古丁不僅容易導致成癮,也會危害身體,尤其容易影響發育中的大腦,對專注、學習、情緒、衝動控制造成不良影響,也會對危害孕婦及發育中的胚胎。WHO提醒,除了尼古丁,加熱菸的排放物中也含有甲醛、乙醛、亞硝胺等有毒及致癌物質,都會讓身體暴露於健康風險中。

在使用加熱菸以戒除傳統紙菸的行為研究方面,報告表示,現有研究數據並未顯示開始使用加熱菸的吸菸者能夠成功轉變成單獨使用加熱菸,反而多數會成為紙菸與加熱菸的雙重使用者,因此,並不會降低使用菸草產品所產生的健康風險。

WHO報告示警,目前對於市場上加熱菸產品的研究仍有限,但隨著加熱菸與其搭配使用設備的推陳出新,未來市場上可能出現提供更多含尼古丁的加熱菸產品,而大部分菸商持續透過長久以來使用的行銷策略來吸引消費者,特別是引誘更多年輕人使用。

錯誤的行銷手段包括宣傳這些菸草產品比紙菸的健康風險更低;可作為紙菸的替代品;能減少二手菸、減少異味等。報告表示,菸商甚至可能遊走於法規邊緣而開設專門的零售店,以利品牌展示及銷售,並透過實體與網路等各種管道(包括社群媒體)推廣、行銷產品。

國健署提醒,年輕族群應謹慎小心,不要落入菸商行銷包裝與話術的陷阱,不論是初次吸菸者嘗試使用,或已是吸菸者的菸品混用,皆會造成菸癮、無法戒斷,還會影響發育中的大腦,傷害健康。

國健署重申,目前國內尚未有經衛福部核定、通過上市的加熱菸產品,依《菸害防制法》規定,不得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或使用,旅客也不得從國外攜帶入境,違者將予以重罰。◇ 【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