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YOSHIKI捐款賑日震災 盼擴大良性影響

日本歌手濱崎步資料照。(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日本歌手濱崎步資料照。(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記者曾薇心/編譯】4日,日本知名樂團X JAPAN的團長YOSHIKI為幫助本月1日發生規模7.6地震的能登半島災區,向日本紅十字會捐出1千萬日幣(約新臺幣220萬元)。他本日在官方推特(X)分享相關新聞之際,也談到了他選擇公開捐款的理由。

YOSHIKI表明他藉由報導看到災區的情況,「想到在災區的許多人的心情,我就覺得很難過;想著我能夠做些什麼,便決定捐款。」YOSHIKI還說:「每次公開幫助(捐款),是因為我認為這樣會擴大提供幫助的效應。由衷希望身處災區的人們能夠早一日恢復原先的生活。」

曾被《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亞洲2019慈善英雄」的YOSHIKI,過去以不同形式為地震災區提供協助。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際,他捐贈鋼琴給災區的學校;2011年的311地震時,他藉由拍賣等方式捐出超過1,300萬日幣;2016年熊本地震、2018年北海道地震、2019年房總半島颱風及東日本颱風時,他都分別捐出1,000萬日幣幫助災區;2020年他還為了9年前的311地震而再度捐款1,000萬日幣。

YOSHIKI在個人官方推特分享媒體報導他捐款的新聞,同時,還分別在兩則貼文寫下「大家一起加油吧」及「我不斷的在說,可以的話,捐款要像美國那樣,公開進行比較好。因為提供幫助的效應會擴大」,並附上了雙手合十的符號。

而在YOSHIKI該貼文的留言區,有網友回覆「非常贊同YOSHIKI的想法,我也獻上一點的心意,捐款幫助這次的災區。祈禱愛的連鎖與幫助的效應能擴展到全世界」,也有人寫道「感覺YOSHIKI公開捐款後,公開捐款的名人增加了,我也會力所能及的幫忙,希望能擴展幫助的效應」等,響應捐款幫助災區的活動;但也有人質疑公開捐款的舉動是「沽名釣譽」。

4日晚間,知名歌手濱崎步藉由個人官方IG的限時動態及官方推特(X)表示:「這次我也贊同LA的大前輩YOSHIKI,以追隨他的形式,向日本紅十字會捐出1,000萬日幣。災區的各位,還有協助救災的各位,請加油!希望大家能安心入眠的夜晚能早一日到來。」

有身處災區的民眾在濱崎步官方推特發表的該則貼文的留言區寫道「我是受災戶。謝謝(哭)希望能多幫助一個生命」及「真的很感謝。每每看到你幫助災區的模樣總是心懷尊敬,現在我自己住的縣市成為災區,我喜歡的人(指濱崎步)這樣提供幫助,真的成為了心靈支柱。謝謝」。

另外,濱崎步也在IG限時動態為YOSHIKI發聲:「儘管有人說YOSHIKI對外公開捐款是沽名釣譽,但公開捐款能讓幫助的效應擴大,這是無庸置疑的。我也希望我是其中一人。而且,YOSHIKI有必要沽名釣譽嗎?他的名字應該已經有名到令他感到痛苦的程度了吧?」◇

曾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