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有事就是臺灣有事 蔡英文在日相X平臺留言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4新年談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能登半島元旦發生規模7.6強震,截至4日下午3時止已84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5日都在社群媒體平臺X以日文發文,蔡英文也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推特留言祈願,並強調臺灣和日本會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像家人一樣,對彼此伸出援手。

對於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震,衛生福利部公布4大捐款管道,5日起至19日接受民眾捐款,包括銀行、郵政劃撥及超商等,將交由外交部援助日本震災。

蔡英文5日在X平臺發文也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X平臺留言表示,日本有事,就是臺灣有事。政府已經宣布捐贈6000萬日圓,協助日本政府救援石川縣震災及重建。政府也開設賑災專戶,讓臺灣民眾捐款,為日本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強調,臺灣和日本會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像家人一樣,對彼此伸出援手。日本加油,也期盼日本災區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賴清則也在岸田文雄的X平臺留言表示,願日本平安,願日本災區早日恢復正常生活。日本有事就是臺灣有事,再次向日本受災民眾表達深切的哀悼與慰問,臺灣跟日本的朋友們團結一心,盼望臺灣人民的一點心意能夠協助日本政府救援及災後重建,患難見真情,讓臺日一起延續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