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大谷翔平成亞裔驕傲 學者:超越李小龍、林書豪

大谷翔平,圖為資料照。(Sean M. Haffey/Getty Images)
大谷翔平,圖為資料照。(Sean M. Haffey/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日本球星大谷翔平加盟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轟動體壇;《洛杉磯時報》引述族群學者指出,大谷翔平助亞裔美國人打破刻板印象,成就超越了臺裔球星林書豪、華裔影星李小龍。

據中央社報導,《洛杉磯時報》近日刊文〈亞裔美國人為了大谷而瘋狂,因為他的球技,也因為他打破了刻板印象〉指出,大谷翔平與道奇簽下10年7億美元的破紀錄合約之後,在亞裔美國人間掀起一陣狂熱。

報導訪問幾名南加州的華裔、日裔居民,談到成長過程中,在電視上無論任何領域,看不到太多亞洲臉孔,藝術或運動領域更少,大谷翔平的成功讓年輕一代看到不同的機會。

報導提及,長久以來美國存在許多對亞洲人的負面印象,如今,大谷翔平的表現吸引全球關注,尤其在亞裔美國人族群的影響力最大。大谷還在天使隊的時候,已經有很多忠實粉絲,現在轉到了知名度更高的道奇隊,距離洛杉磯市中心更近,更有機會贏得冠軍,讓這一波狂熱提升到不同水準。

出身印度的石山學院(Stonehill College)種族、族群與社會正義研究中心教授湯格瑞吉(Stanley Thangaraj)在《洛杉磯時報》的報導中分享他的觀察:「大谷翔平是我們近十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人」,而在此之前,林書豪是最後一位引發全球狂熱的亞裔職業運動員。

湯格瑞吉指出,像林書豪這樣的例子非常稀少,美國普遍存在對亞洲和亞裔男性的刻板印象「不夠男子氣概,頭腦發達、四肢簡單」。他指出,這種刻板印象未必影響全體亞裔美國人,但大多數人都意識到這種成見的存在,這也是李小龍在1970年代在大銀幕上引人注目的原因。亞裔族群因為李小龍感到驕傲,覺得受到鼓勵。

湯格瑞吉指出,大谷翔平的地位已經到達了另一個層次,李小龍在亞洲傳統武術上表現出色,但大谷翔平則是在最具美國特色的棒球運動中稱霸;「林來瘋」只持續了幾個月,大谷翔平這顆明星卻閃耀了好幾年。

大谷攜手道奇 宣布將捐款賑災

另外,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谷翔平4日在社群網站宣布,他將與球團共同捐款,盼能幫助元旦發生強震的日本石川縣災區。道奇隊與經營道奇球團的古根漢棒球管理集團(Guggenheim Baseball Management)表示將共同捐款100萬美元(約新臺幣3,100萬元),且跟以個人名義捐款的大谷翔平合作。

大谷也在貼文指出:「為了支援災區將與道奇隊共同捐款,向參與重建的工作人員表達感謝之意時,我們之後也將團結一致支援災民,衷心祈禱盡快找到下落不明的民眾以及受災地區盡快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