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多久加薪才合理? 4成8勞工年前想轉職

過年前可能會有一波轉職潮,勞工高達四成八想年前轉職。(123RF)
過年前可能會有一波轉職潮,勞工高達四成八想年前轉職。(123RF)

文/記者侯駿霖、徐翠玲
年前轉職潮蓄勢待發,最新調查顯示,四成八勞工有意在龍年前轉職,原公司平均要加薪6,958元才留得住人才,而基層主管同時應對上下壓力,可能需要加碼到8,537元才夠。另外,網友發文求問公司多久加薪才合理,引發廣大迴響,一面倒勸原PO跳槽!

1111人力銀行近日公布調查指出,過年前可能會有一波轉職潮,48%勞工回應過年前有意轉職,其中26.2%想換工作但尚未行動、15.1%瀏覽職缺悄悄投遞履歷、6.7%近期已換了新工作。

勞工轉職前優先考量因素在可複選情況下,依序為薪資待遇78.9%、工作內容與性質60.5%、休假制度44.7%、員工福利43.8%以及工作環境38.5%。

年終獎金不如預期 逾五成萌生去意

調查也顯示,超過半數的人,會因為年終獎金不如預期而萌生離職念頭,心目中認為合理的年終發送基期,應至少有2.2個月,而今年轉職最想投入的產業,以資訊科技業居首,連續榮登9年榜首,其次為工商業服務(金融業)。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隨著基本工資調漲,更加深小資族的不安全感,擔心長期薪資停滯被通膨吃掉,使追求高薪成為轉職者最大動力。不過優質員工難覓,基層主管的留才代價並不低,除了要帶領團隊作戰業績達標,還要面對上級交辦任務的壓力,使留才代價更高。

曾仲葳說,年前轉職困擾莫過於經濟壓力、待業空窗期的不確定性,但隨著國內景氣持續好轉、內需產業依然缺工,建議有心投入餐飲領域的求職者,不妨加緊腳步投出履歷,很有機會在龍年前順利上工。

多久加薪才合理? 網友意見一面倒

待在公司多久加薪才合理?日前有網友發文求問,表示自己到職15個月以來,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半年或一年調薪,但是他們公司完全沒有,也沒被提示要考核,主管覺得他工作能力不錯,但就是沒有談到加薪,他猶豫該鼓起勇氣問主管還是被動等待?

此文一起引發廣大回響,網友認為「我覺得調薪是應該的,不是去討的,公司如果沒有要調,就自己去外面爭取」、「大公司而且是良心公司才會定期每年調薪,鬼島不是說假的」、「3個月就調了,之後是3年」。

另一派網友則分享自己的小確幸,「我們公司每年會統一調一點點約3~5%」、「進去不到一年就調了三次,但每次只調高1‚500而已」、「我畢業後已經跳槽到第三份工作了,都是每年調,我以為每年調才是常態」,紛紛勸原PO直接跳槽,年後趕快找下一份工作!

九成上班族不滿意薪資 創五年新高

曾仲葳說,有高達九成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資待遇,創下五年新高,更有七成五受訪者直言,薪水完全停滯的原因在於:公司沒有定期調薪制度61.8%、公司獲利不佳18.6%、老闆不同意16.9%、不受主管青睞13.5%以及年資不夠12.4%。

追求高薪一直是上班族轉職的最大動力。面臨通貨膨脹,基本工資雖調漲,小資族卻感到更加不安,憂心長期停滯的薪資被通膨吃掉,他們也被迫淪為新貧世代,因而透過跳槽墊高薪資。

曾仲葳提到,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要成功加薪,除了量化工作績效讓數字說話,還要懂得向上管理,建立信賴可靠的印象,同時適時提醒主管,自己的存在與價值。

此外,要留意的是,沒有明確調薪制度的公司,可能隱藏長年不加薪的風險,建議求職者在面試時,可以主動詢問面試官明確的調薪制度及升遷管道,以免到職後出現期待落差,而被迫再度轉職虛度寶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