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益生菌保健四要點 營養師:勿過度使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益生菌(Probiotics)是一種有益的微生物,能幫助調節腸道菌叢的平衡,市售益生菌產品眾多,營養師傳授挑選四要點,包括掌握及檢查成分、菌株多樣性、含益生質及穩定性。不過,過度使用仍易導致腸道菌叢失衡、藥物相互作用導致影響藥物效果等。

現代人因生活或工作壓力、加班熬夜、飲食時間不正常等容易導致腸道菌叢失衡,引起脹氣、便祕、拉肚子等腸胃道問題,益生菌逐漸成為人手必備的腸道營養補充品之一。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營養師羅季怡日前透過專欄分享挑選益生菌四要點,包括「檢查成分,選對合適的菌株」、「菌株多樣性與數量」、「含益生質的複方」,以及「注意產品穩定性與保存方式」。

首先,「檢查成分,選對合適的菌株」。不同益生菌種有不同益處,同種益生菌種的菌株名不同,也有不同保健功效,建議選擇成分標示明確,且有「菌株編號公開透明」的產品。基本上建議益生菌產品至少持續服用一個月,觀察身體不適症狀是否改善,若未如期改善,建議停止服用並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羅季怡補充,挑選產品時,也須注意是否附上國內、外第三方驗證機構對塑化劑、微生物、重金屬等檢驗報告。

第二點為「菌株多樣性與數量」。產品含有多種益生菌的菌株可提供多樣性益生菌,給予全面性腸道保健支持。羅季怡提到,同時也要檢查標示益生菌劑量,含有足夠益生菌數才可確保有效性。但益生菌劑量並非越多越好,通常腸道保健建議劑量是100億至200億菌數,多食無益。

第三點是「含益生質的複方」。益生質(Prebiotic)複方成分能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的生長與活性,協同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抑制害菌增生。民眾應盡量避免使用含有大量人工添加劑、高糖分與人工色素產品,以免危害腸道內益菌、增長壞菌。

第四點是「注意產品穩定性與保存方式」。挑選有包埋技術產品,可增加益生菌對胃酸、膽鹽耐受性,提升抵達腸道益生菌的數量。羅季怡提醒,益生菌的活性受溫、溼度影響,確保產品保存方式很重要,未開封狀態須放置於陰涼乾燥通風處,開封後建議冷藏保存,封緊封口以降低與空氣接觸機會。

羅季怡提醒,雖然益生菌對健康有益,過度使用仍容易導致腸道菌叢失衡、藥物相互作用而影響藥物效果等。高危險族群如早產兒、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有嚴重疾病者與有腸道問題等族群,使用益生菌產品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與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