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與汽機車爭道 臺中自行車事故增七成

臺中自行車與汽機車爭道,事故增七成。(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臺中自行車與汽機車爭道,事故增七成。(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目前共有89條自行車道,長度約748.8公里,為六都第一,但統計112年1月~10月自行車傷亡事故,較去年同期上升七成。對此,市議員陳俞融指出,市區腳踏車道不足且介面不統一,常與道路共構;她建議市府可仿效國內外,如臺北市、荷蘭的做法,建構人行與自行車共用道或劃設專用自行車道,讓自行車使用者更安全。

依照交通部統計資料,臺中市112年1月~10月共發生2,844件自行車交通傷亡事故,相較111年同期的1,192件自行車傷亡事故,事故數大幅上升七成。陳俞融指出,經檢視市區現有自行車道稀少,車道介面跟規劃也不統一,難以成為民眾主要通勤工具。

以城中城人文自行車道為例,陳俞融說,多數路線僅有藍色箭頭標誌,但卻未畫出專屬腳踏車道,這樣自行車仍需在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另一條自由路的自行車道,過了精武路到一中商圈就斷了。她認為,介面不統一,除了讓使用者無所適從,更必須在馬路上頻繁變換車道,徒增危險。

參考國內外做法,臺北市針對寬度在20公尺以上的道路,著眼整體道路網絡的連貫性,進一步篩選適合建置自行車道的路段,包括主幹道、區域生活區以及串聯路段的三種車道規劃型態。荷蘭則是將稅收專款專用於興建自行車道,讓自行車道成為一種與人行道同等重要的標準設施。

陳俞融建議市府,應針對自行車道統籌規劃、建置、維護、管理、推廣等相關業務,定期舉行跨局處會議,避免多頭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