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八仙塵暴浴火重生 黎友翔捐血160次

八仙塵爆讓傷者黎友翔在燒燙傷病房與加護病房住一個多月,有感於在搶救期間接受大眾捐血才活下來,8日站出來呼籲民眾響應捐血月。(中央社)
八仙塵爆讓傷者黎友翔在燒燙傷病房與加護病房住一個多月,有感於在搶救期間接受大眾捐血才活下來,8日站出來呼籲民眾響應捐血月。(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過年假期長達7天,考量年節前後易發生血源短絀情形,台灣血液基金會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目前全臺血液庫存只剩7.9天,還差2.1天才能達到過年前的10天安全庫存量。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表示,113年新年假期長達7天,天氣較為寒冷,感冒民眾多,再加上許多民眾有出國旅遊的規劃,或忙於一年一度的闔家團圓,捐血人數大幅減少,但病人不會因假期暫停治療,因應長假必須提早調節血液庫存量,儲備足夠的血液,讓假期中需要用血的病患,也能安心接受治療。

魏昇堂表示,在過年除夕前仍持續募血,希望能夠募集到10天的血液安全存量,以應付在長假期所需要的用血量,截至1月8日早上為止,已募集到約七天左右用血量,希望持續努力朝目標前進。

曾在八仙塵爆受重傷的黎友翔也在會上分享,第一次是在高中老師的鼓勵下捐血,當時就覺得捐血能很容易幫助到人,進而養成捐血習慣。之後在2015年八仙塵爆受傷後,他歷經數次自體皮膚移植重建手術和多年的整復治療,療程中的手術和清創都使用了無數捐血人捐出的血液,療程再痛苦,他也感謝著這些陌生的捐血人。

黎友翔在逐漸恢復後,為了回饋和感謝,一直持續且定期的捐分離術血小板,浴火重生後更重視健康,也希望自己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病人,至今已捐血小板達160次。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加護病房(ICU)重症醫療現場每天都在與生命搏鬥,血液是不可或缺的武器,他也在會中分享,曾有一名產婦產後大出血,輸了10袋血的狀況下,血紅素也只有8,後續給予大量點滴、輸血漿等治療,三天後病情較穩定,總共輸了18袋紅血球、10袋血漿。

陳志金說,在ICU,天天與生命拔河,阿金醫師只要有捐血車來到奇美醫院,一定會去捐血,因為血液是無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