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端疫苗選前攻防 政院:絕無黑箱 藍營:不接受

2024年1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疫苗採購合約相關事宜」專案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疫苗採購合約相關事宜」專案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爭議延燒,立法院9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做專案報告。陳建仁指出,高端採購合約雖有保密條款,不得片面對外公開,但絕無黑箱情形。國民黨團則說,高端疫苗還有諸多疑點尚未得到解答。

陳建仁在報告中指出,高端COVID-19疫苗如果以採購480萬劑來換算,每劑疫苗價格約為840元(含稅),低於BNT及莫德納疫苗的每劑價格。

他指出,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過去接受立委監督與質詢,也接受監察院與審計部的約詢及查核,已充分接受檢驗,無規避監督或涉及不法。有關檢調機關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無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陳建仁指出,採購契約有保密條款,政府是簽約一方,必須依照合約辦理,但也正在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以提前公布。

衛福部:樂觀看待合約解密

不過,高端在2021年發布重大訊息,強調依照採購機關要求,合約不予公開,等於政府要求保密。衛福部長薛瑞元9日說,公開發行公司要發布重訊不是行政部門能掌握,政府沒有要求他們保密,高端的重訊不是衛福部要求發布。

薛瑞元說,衛福部8日已經送公文過去,高端也收到了,合約是否會提前解密,要看高端的程序,「我們是樂觀可以提前解密」。

對於高端合約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有關高端疫苗相關問題處理情形,「立法院已由院長做過3次院會專案報告、委員會專案報告16次、調閱小組2次」。

柯建銘認為,對手陣營除是利用專案報告再進行抹黑攻擊,也不外乎是選情告急,想轉移焦點。

他說,院會成會需至少有38席立委,但國民黨38人中有26人出席,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分別有3人出席,在野黨共32人出席,其實不足法定出席人數,假如不是民進黨動員22人,早就散會了。

國民黨團則發布新聞稿指出,高端疫苗對全民來說,還有諸多疑點尚未得到解答,包括政府成立疫苗國家隊,但至今有哪個國家採購高端疫苗?以及高端疫苗只做到第二期人體實驗,連第三期都還沒做,衛福部就火速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而且不管立法院怎麼要求,衛福部都完全不敢提供高端疫苗的EUA審核資料。

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團8日在朝野協商會場上,雖然答應召開臨時會,全黨團64人卻只來22人簽到,而國民黨團來了26人,在野黨比執政黨還多人,顯見民進黨團就是刻意迴避,為了護航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