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家警報】衛星誤植成飛彈 國防部致歉

國防部9日下午數度發出國家級警報。(大紀元)
國防部9日下午數度發出國家級警報。(大紀元)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常懷仁/臺北報導】國防部9日下午數度發出國家級警報,宣布中共於9日15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但英譯版本卻將衛星稱為missile(飛彈),一度引發恐慌。國防部隨後澄清說,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是衛星而非飛彈,向社會大眾致歉。

中共官方證實,週二下午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2號丙運載火箭」(Long March 2C),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Einstein Probe)發射升空。

由於警報來得太過突然,加上簡訊中英文版本不同調,英文版將「衛星(satellite)」寫成「飛彈(missile)」,引發民眾一度恐慌,國防部已對此發聲道歉,並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並啟動空中威脅告警系統,以簡訊通告民眾提高警覺。

不過早在2天前,就有資訊公告9日下午3點左右會發射,還有網友還找到追蹤各國發射火箭進度的網站「RocketLaunch.Live」,曝光中共火箭發射時間表,顯示下一次中共發射火箭是在下週一(15日),於中國海南省文昌太空發射場使用「長征7號系列火箭」(Long March 7)運載「天舟7號」(Tianzhou 7)升空。

對於中共發射衛星飛越臺灣南部上空一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這是國防部本於人民有「知」的權利的立場,特別把中共發射人造衛星的訊息傳達給國人及社會大眾知道,一方面要大家不用緊張,另一方面也請大家若發現有任何殘骸時,可向國防部等相關單位通報處理,讓民眾不致於產生誤解,也肯定國防部的作法。

不過國民黨籍候選人侯友宜表示,絕不允許中共任何挑釁行為,但警報內容令不少民眾緊張,到底飛過的是衛星還是飛彈?根本是恐嚇。

侯友宜說,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質詢時,第一時間聲稱「大陸發射飛彈」,但事後改口是口誤,國防部也發布道歉聲明,表示簡訊英文用語有誤,向社會大眾致歉。

他強調,整起事件的過程突顯極為嚴重的國安問題,到底是誰將錯誤資訊提供給陳建仁,把發射衛星變成飛彈?若因此造成誤判,將造成多嚴重的國安危機?國安單位應該在24小時內調查清楚,公布真相。

侯競辦發言人陳柏翰則說,在過去的案例中,中共曾在2022年發射飛彈飛越臺灣上空,去年也至少有3次發射衛星,飛經臺灣上空,最近一次還是在上個月30日,但國防部皆未以國家警報系統發布警訊,這次是基於甚麼原因發布?難道又要說是中共介選?還是根本是民進黨在藉中共恐嚇老百姓?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回應說,不要什麼都陰謀論,不要把別人想得那麼壞,但他也反問說,中共每次選前都扮演豬隊友角色,也是很奇怪。

至於衛星誤植為飛彈惹議,柯文哲認為,應該是訊息經過層層傳遞,加上制度沒有做得很好導致,不過他認為,政府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是100分,這反而是檢討系統的最好時機。

談到國防部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表示,因火箭升空有好幾節要脫離,可能掉落任何地方,恐致安全問題,而國際上發射火箭軌跡多經過海洋而非陸地,但中共在此方面卻不注意,過往許多國際新聞皆有報導,其火箭殘骸威脅地表安全。

朱崇惠說,衛星由多節火箭發射升空,這些火箭並沒有要進入地球軌道,殘骸會掉落回地表,而臺灣因此很擔心,這些好幾節的脫離殘骸,可能掉落在任何地方,研判國防部應是有雷達偵測到中共火箭升空,才對全國人民發放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