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人大遷徙 一線城市房租連6跌

財新網報導說,從租金的變化印證了中國人口正從一線城市流向其他城市的趨勢。示意圖。(WANG ZHAO/AFP)
財新網報導說,從租金的變化印證了中國人口正從一線城市流向其他城市的趨勢。示意圖。(WANG ZHAO/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一線城市的房租已連續6個月同比下跌。與此同時,三、四線城市的房屋租金則有所增長,顯示一線大城市的人口正不斷流失。

據陸媒財新網1月8日報導說,中國全國當前正在經歷一年一度的人口大遷徙,各線城市的房屋租金價格的變化,印證了人口正從一線城市流向其他城市的趨勢。

報導披露,剛剛過去的2023年12月,中國一線城市房屋租賃價格同比跌幅達2.45%,而且是連續6個月出現同比下降的現象。報導分析,實際上從2022年開始,一線城市租賃市場就已開始降溫;一方面,許多一線城市的二手房掛牌出售的數量不斷增多,另一方面,整體的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

隨著房屋出售的價格大幅下降,成交週期變長,不少房主改變策略「由售轉租」,退守租賃市場,靜待市場回暖。

與此同時,一線大城市的企業用工需求從2022年開始不斷下降,大批外來人口回流到三、四線城市或返回家鄉,導致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常住人口普遍下降。隨著就業的不確定性增加,打工人收入增速放緩,一些企業取消租金補貼福利等變化,也使得一線城市租房家庭對高租金的承受度下滑。

報導引述北京一間仲介公司工作人員說,受經濟下滑影響,租房客的預算下降,便宜房源更受青睞。相比之下,三、四線城市的租賃市場卻呈現出回暖趨勢。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2月,三、四線城市的租金已連續4個月出現增幅,而且2023年12月的房租漲幅度進一步擴大。

網路社交媒體上,不少一線城市的房主發文稱:房子掛牌時間越來越長;租金跌的都不想出租了。大家共同的感受是,一向房租價格堅挺的一線城市正在步入「寒冬」。

緯房研究院、貝殼研究院等中國大陸的房地產研究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一線城市住房租金比2022年底還有所上漲,但到了第三季,一線城市的房屋租金就全面下跌。

進入第四季,一線租賃市場的價格更是一瀉千里地往下滑。諸葛數據研究中心的月度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11月,一線城市的租金均價環比已是「三連降」,同比則是「五連降」。其中,上海和北京連續兩個月都在租金環比跌幅前10大城市之列。

廣州中原地產項目總經理黃韜受訪時對媒體表示,中國經濟觸底的大環境正同時衝擊租賃市場的供需兩端。一方面,2023年工作難找,裁員增加,導致大城市的租房需求和預算下降;另一方面,持續走低的房價讓部分業主擱置賣房計畫,轉向租賃市場,導致房源供應持續增加,「供需兩端一升一減,就導致租金下降」。

上海租屋仲介劉燕(化名)則吐槽說:「大家都以為(新冠疫情管控)放開後市場就會回暖,沒想到2023年比2022年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