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廢死 王婉諭:小燈泡與兇手的生命不等值

立委王婉諭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王婉諭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與「呱吉」邱威傑日前上《賀瓏夜夜秀》,被問到廢死議題時,王婉諭認為,一命換一命並不值得,因為小燈泡的生命和兇手的生命,從來就不是等值的。事件發生後,她只想著如何避免再有人面對她經歷過的痛苦,這也是她從政的初衷。

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就像新創公司,有些創業夥伴可能熬不到公司穩定成長就跳船到大公司,也許就像職涯探索的場所,在時代力量都可以找到未來的方向,因此時代力量和夜夜秀很相似,不會永遠只需要一個最受矚目的明星,不論流量如何,都會奮力拚搏到底。

談及廢死議題,王婉諭表示,一命換一命其實一點都不值得,因為小燈泡的生命和兇手的生命,從來就不是等值的。事件發生之後,她只想著要如何避免再有人面對自己經歷過的痛苦,這也是她從政的初衷。

王婉諭坦言,因為親身經歷過,她深刻了解司法對於犯罪被害人家屬有多麼不友善。過去四年,她走訪全台各地的機構與專家,主導跨黨派的「精神衛生法」和「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近二十年來的首次全文修正,只希望能夠避免下個悲劇發生。

王婉諭認為,社會在群情激憤之下,常常用最簡單的仇恨去理解、去消化情緒。但這些問題一直都非常複雜,而她想盡辦法去改變社會,建構一個更全面、深入、綿密的支持網絡,承接住每個可能墜落的人。因此,她會組成一個最堅定的隊伍,讓時代力量繼續在國會中,為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情出聲,這件事只有時代力量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