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報告:去年全球天災財損逾7兆

2023年7月9日,颱風杜蘇芮在菲律賓卡倫皮特(Calumpit)造成洪水。(Earvin Perias / AFP)
2023年7月9日,颱風杜蘇芮在菲律賓卡倫皮特(Calumpit)造成洪水。(Earvin Perias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據全球最大再保險公司的統計,2023年破壞性的風暴及毀滅性的地震,對全球造成約2,500億美元(約新臺幣7.8兆元)的損失。

德國再保險巨頭慕尼黑再保險(Munich Re)週二(1月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3年自然災害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與前一年大致持平,為2,500億美元,而去年的保險損失為950億美元,低於2022年的1,250億美元。

2023年,北美和歐洲的暴風雨比以往更具破壞性:總損失達760億美元;保險損失達580億美元。其中,北美約660億美元的資產被暴風雨摧毀,其中500億美元已投保。在歐洲,暴風雨損失達100億美元,其中80億美元已投保。

慕尼黑再保險管理董事會的布倫克(Thomas Blunck)表示,「2023年再次出現自然災害造成極高保險損失的一年。全面的數據和對風險變化的深入了解,仍然是設計自然災害保險的關鍵因素。」

報告稱,如此高的暴風雨損失對美國和歐洲來說是前所未有的。該公司警告稱,暴風雨造成的損失統計數據在未來幾年可能會呈上升趨勢。

就總體損失而言,2023年造成第二大損失的自然災害是杜蘇芮(Doksuri)颱風。杜蘇芮在2023年7月,掠過菲律賓海岸線,然後以每小時180公里左右的風速在中國大陸福建省晉江登陸,帶來特大暴雨,引發了毀滅性洪水。

杜蘇芮肆虐期間,中國部分地區一天降雨量達600毫米,是中國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日降雨量。總體損失約為250億美元,其中僅有約20億美元投保,這是中國自然災害保險缺口巨大的例證之一。

2023年也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許多地區的紀錄被打破。歐洲西南部在該年4月氣溫超過攝氏40度;7月,中國西北地區氣溫超過50度。

地震造成6.3萬人死亡

慕尼黑再保險表示,去年自然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至7.4萬人,遠高於過去5年的年平均1萬人。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是本年度最具破壞性的人道主義災難。

報告稱,2023年地震造成約6.3萬人死亡,占當年總死亡人數的85%,該數字是2010年以來的最高數值。

慕尼黑再保險表示,2月初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的一系列地震是去年最具破壞性的自然災害,總體經濟損失約500億美元。

2024年初日本也地震,但慕尼黑再保險的專家說,日本地震與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不可同日而語,雖然兩者規模相似,且發生在人口稠密地區,但據報導日本的死亡人數約為160人。

CNBC報導,慕尼黑再保險公司首席氣候和地球科學家勞赫(Ernst Rauch)表示,「顯然日本建築規範和建築物在這些地震下的表現,都為這些危險做了更好的準備。」

布倫克表示,「今年毀滅性地震的遇難者人數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必須調整建築方法來保護人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