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阿聯酋AI巨頭助中共 美議員籲制裁

美國眾議員、對中共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員、對中共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根據週二(1月9日)公開的一封信函,美國眾議院對中共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敦促美國商務部制裁G42公司,並指出該人工智慧(AI)巨頭與中共有聯繫,可能支持北京侵犯人權。

蓋拉格在寫給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信函中表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人工智慧公司G42與中共軍方、國有實體和情報部門有廣泛業務聯繫。

蓋拉格說,G42執行長肖鵬(Peng Xiao)「運作並隸屬於一個由阿聯酋和中國公司組成的龐大網路,這些公司開發軍民兩用技術,並為中共軍民融合戰略和侵犯人權行為提供物質支持」。

蓋拉格表示,多家開發和銷售出口管制技術的美國公司,與G42及其子公司保持著商業關係,包括微軟(Microsoft)、戴爾(Dell)、OpenAI等。

信中強調:「如果不對G42加以限制,這些美國企業開發的軟硬體,很可能被轉移到G42在中國的分支機構,這些分支機構許多都支持著中共監控國家和侵犯人權的行為。」

蓋拉格還指出,G42與華為、華大基因在內的黑名單實體,保持積極的關係。信中寫道,如果不對G42實施制裁,華大基因可能藉此蒐集美國公民的生物數據,其中包括數百萬孕婦的生物數據;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力道也會弱化。

蓋拉格還警告,G42也可能使美國大學的關鍵技術外流。信中指出,與G42有聯繫的公司和高層主管,與中國科學家朱松純(Song-Chun Zhu)有聯繫。

這名科學家被指控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竊取了美軍資助的研究成果,並在中國成立了一個新的AI研究中心,開發具有軍事價值的先進技術。

蓋拉格要求,如果商務部認為G42或其附屬機構不需要被列入貿易黑名單,必須在2月2日之前,提出「詳細解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該機構已收到了這封信,並將「通過適當渠道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