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南山人壽估美國降息在望 壽險業保費或止衰回升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資料照。(中央社)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彭博資訊報導,臺灣壽險業近期飽受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之苦,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週三(10日)表示,臺灣壽險業再2024年保持正面看法,隨著未來利率轉向、開始降息,將吸引投資人從高利率產品回到購買保單,有助於保費恢復成長。

尹崇堯認為,2024年美國聯準會一定會降息,且預期在上半年就會啟動,投資人逐步回流購買保單,將有助於臺灣壽險業保費中止衰退。他說,目前只有美元債券可以提供批配的存續年期,故未來將持續聚焦美元公司債。

針對金管會9日宣布解除自2019年來對南山人壽投資型保單的銷售禁令,尹崇堯指出,這不僅對保費收入有幫助,也有助公司衝刺保單市占率。

在臺灣迎來總統大選之際,尹崇堯提及對未來政府的期許,他表示,保險業2026年將接軌IFRS 17及ICS 2.0等財務資本的新規定,並形容兩項新制為「房間理的大象」、不能忽視。

尹崇堯說,過去金管會承諾新制能為業者帶來正向影響、不阻礙企業營運,希望未來政府也能朝這個方向前進。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2019年曾訂出門檻,要求保險業申請IPO(首次公開發行)的淨值比要達到5.5%及同業平均,將增添南山人壽上市櫃難度。尹崇堯強調,資本強化為公司關注議題,南山人壽在2022年也挹注過資本,「上市櫃」仍是目標、但尚未有具體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