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攻臺非立即 分析:臺仍須謹慎應對

中共多年以來累積的危機已瀕臨一種全面爆發的情況。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中共多年以來累積的危機已瀕臨一種全面爆發的情況。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面對美國的經濟與科技圍堵已焦頭爛額,加上近期共軍高層面臨大清洗,火箭軍還被美國情報爆出飛彈井無法開啟、燃料裝水等問題,讓各界對於中共攻臺時機、實力存疑。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武統臺灣議題要從兩方面去看。

臺灣2024大選落幕,雖然賴清德當選新任總統後,立即向對岸出橄欖枝,強調臺灣樂意在對等尊嚴下進行交流合作,不過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卻回應說,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這次選舉「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更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

對於近期共軍高層面臨大清洗,火箭軍被爆出飛彈井無法開啟、燃料裝水等問題,中共是否還有能力武統臺灣?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吞併臺灣」是中共從建政以來的重大、頭號政治議程,無論換了多少任黨魁都不會改變。

他希望臺灣人一定要弄清楚,從長遠角度看,中共不會因為「順從度」的多寡而改變吞併臺灣的決心,「只要條件具備,條件成熟,它就一定要吞併臺灣。」

但從現實面來看,中共黨魁習近平現在遇到嚴重困難,包括黨內的鬥爭、國際環境外交上的被孤立、軍事裝備發生巨大問題等,這些都使他短時間內不具備攻臺的能力,但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思考的是要盡快解決這些問題,以便在將來重新對臺灣發起吞併,「也就是說,中共對臺灣的威脅其實長遠的,但我不認為中共現在就有立即發動臺海戰爭的能力。」

唐靖遠也提醒,這個短暫的過渡期究竟有多長,取決於中共的壽命,習近平能不能度過這個危機,同時也取決於「臺灣民眾對中共這種邪惡的認識有多少、能夠抵抗到什麼程度」。

談到中共政權目前所面臨的危機,他表示,習近平現在面臨的危機是空前的、全方位的,從政治經濟到軍事外交,中共多年以來累積的危機已瀕臨一種全面爆發的情況,「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覺得完全不排除中共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解體、坍塌的情況。」

他表示,中共的解體、坍塌會是一種「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s‎,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而這樣的事件,會受到整個國際社會,包括以美國為首的美國的盟友,甚至包括臺灣等的影響,這個關鍵就在於「你現在能不能夠看清楚中共它的邪惡、看清楚中共未來的命運,而不要再去給中共輸血、續命」,這一點非常重要。

中國知名歷史學家辛灝年曾提及,「中共死都不敢打臺灣,要死才敢打,打了就得死」,這樣的論點對於當前面臨危機的中共是否還適用?唐靖遠認為,中共攻臺的風險是存在的,習近平面臨巨大危機的時候,他為了轉嫁危機,有可能會故意製造臺海爭端,這個可能性非常大。

但習近平現在是否就要立即踢出這臨門一腳、立即對臺海發動全面戰爭?唐靖遠表示,還需要觀察,他認為,習有可能在文攻武嚇各方面會不斷提升對臺施壓力度,但不會在短期之內真正進行全面戰爭;不過臺灣來說,對於這樣升高的壓力,也需要好好去面對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