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施明德生日當天病逝 享壽83歲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月15日生日當天因肝癌病逝,享壽83歲。資料照。(中央社)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月15日生日當天因肝癌病逝,享壽83歲。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月15日生日當天因肝癌病逝,享壽83歲,家屬感謝社會各界關心。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蔡英文14日赴榮民總醫院探視施明德,稍早得知這項訊息後,總統感到哀傷不捨,也希望施前主席家屬節哀珍重。

林聿禪說,施明德在威權時期就投身民主運動,曾參與《美麗島》雜誌籌辦,宣傳自由民主理念,挑戰當年的黨國體制,曾因主張解除黨禁、報禁、戒嚴令、萬年國會,在「美麗島事件」後身陷囹圄,出獄後也曾擔任民進黨主席。

林聿禪表示,施明德一生深切關心臺灣社會發展,為臺灣人權與民主先驅,其為臺灣社會的付出及貢獻將被後世感念。

曾為民進黨員的施明德,曾於2006年陳水扁政府爆發弊案時,發表致陳水扁總統的公開信,呼籲陳水扁認錯下臺。後來施明德又號召民眾1人新臺幣100元,若達到100萬人,將發動群眾走上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抗議,要求陳水扁下臺。

倒扁行動從8月中旬進行到11月底,施明德與陳水扁正式決裂,也幾乎與民進黨人劃清界線,從昔日並肩作戰轉向,站在民進黨對立面。2008年民進黨敗選下臺後,施明德也逐漸淡出臺灣的政治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