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誰當立法院長? 黃國昌:請提承諾

2024年1月15日,台灣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舉行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15日,台灣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舉行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立法院長由誰當,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吳春城、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15日舉行記者會,黃國昌表示,比立法院正副院長更重要的事情,請問兩大黨有志角逐立法院長的人,對國會改革的政見和藍圖是什麼?希望可提出四項具體承諾,包含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等。

關於四點承諾,黃國昌表示,一、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二、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不該像過去一樣國會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把國會當成橡皮圖章。

黃國昌繼續表示,三、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若立委與自身、其家族、家族企業有利害關係,就不該參與質詢、協商、法案審議、預算審查;四、立法院長應承諾定期公布經費的使用,落實公開透明原則,不能再用敏感資訊和機密當理由迴避。

黃國昌強調,民眾黨在這次立法院長選舉上只有一個原則,「改革比位置重要」,請兩大黨先清楚交代國會改革藍圖,具體回應四項承諾。

會後媒體詢問,若藍綠都不理會如何應對?黃珊珊回應,15日先出考題,等藍綠提出答案後,再討論下一步動作;黃國昌則說,若兩大黨都不敢回應,選立法院長要做什麼?

媒體接著問,立法院長投票,民眾黨團會團進團出還是各自意識?黃珊珊說,當然是團進團出,不會有個人意識。

媒體詢問,立院龍頭國民黨會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主,民進黨會以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為主,民眾黨是否覺得可以跟這兩人合作?黃珊珊直言,先回答對國會改革的立場,民眾黨根本不在乎院長是誰。

綠委:願以開放態度合作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民眾黨做了一個非常聰明的決策,唯有如此,才能突顯民眾黨作為關鍵少數的力量,如果從一開始就被國民黨綁死,民眾黨反而失去彈性,對小黨的發展不利。接下來就看三個政黨間的折衝溝通,只要是為了臺灣好,民進黨願意以開放態度,尋求和各方合作。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希望民眾黨可以做出對人民最好的判斷,如果他們自推人選,無疑是保送國民黨的韓國瑜。而民進黨也會釋出誠意,希望在綠白合作的基礎下,國會能有更好的發展,這也是全民的共同盼望。

關於立法院長選舉,資深媒體人黃揚明14日指出,按照規則,立法院長會由113個立委互選,如果第一輪沒過半,就會由票數最高兩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民眾黨如果藍、綠都不選,第二輪選擇都不投票或投廢票,國民黨就會以54票擊敗民進黨的51票,「國民黨不需要過半,一樣可以當選正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