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私校雙補助上路 長庚大學生負擔低於國立大學

私校補助上路後,長庚大學除了醫學、中醫系,其他各學系學雜費都低於國立大學。(長庚大學提供)
私校補助上路後,長庚大學除了醫學、中醫系,其他各學系學雜費都低於國立大學。(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政府減免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以及大專生住宿補貼政策,即將於2月上路。長庚大學除了醫學系及中醫系外,其他學系的學費減免後都會低於國立大學,同學們只須負擔羽量級的學費,就能享有重量級的教育資源,並且以更實惠的價格入住宿舍,就學期間保證有床位。在萬物齊漲的時代,長庚大學高CP值的學習環境更顯競爭力。

依據行政院「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減免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政策,大專生繳交學雜費時,每學期可直接扣抵17,500元。長庚大學醫學系、中醫系的學費約41,000元左右,僅比國立大學多出不到3,000元。其他學系的學生自付額則會落在20,000元至30,000元之間,相較於國立大學的相同學院或學系,不只是學費低,長庚大學設有更彈性的轉系制度,鼓勵學生找出自己真正的志趣,適性揚才。

經政府補助後,長庚大學校內住宿費用每學期收費介於0元至4,050元。經政府補助後,長庚大學校內住宿費用每學期收費介於0元至4,050元。(長庚大學提供)

為減輕學生校內住宿負擔,行政院還推出「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計畫」,一般身分住宿生每名每學期以補貼5,000元為原則,學校住宿費用若低於5,000元者,補貼至與其住宿費用相同。經濟弱勢身分住宿生的補貼金額則拉高到7,000元。

長庚大學宿舍床位充足,就學期間保障入住。圖為明德樓宿舍。長庚大學宿舍床位充足,就學期間保障入住。圖為明德樓宿舍。(長庚大學提供)

不同於多數學校的住宿床位一位難求,長庚大學是保證就讀期間全員皆可住宿,等於確保每位同學都可享受到政府的補貼。在此補助下,根據宿舍別的收費不同,學生每學期只需負擔最低2,000元、最高4,050元的住宿費;經濟弱勢生則是最低免費入住、最高2,050元,就能享有舒適又方便的宿舍設施。

長庚大學不只財務基礎穩固,並且與台塑企業、長庚醫院及眾多產業機構合作,產學合作資源豐沛,提供學子最優異的師資、課程與學習環境,身為頂尖大學,教學與研究質量更是有目共睹。此外,面對人工智慧(AI)浪潮襲來,長庚大學早已規劃新生必修「人工智慧概論」,以了解未來社會各面向將迎接的機會與挑戰,除了加強自身的專業素養,厚實所學,也盼能啟發學子跨領域學習,在新世代中搶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