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電電公會李詩欽:2024年供應鏈更關注在地化經營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圖)指出,臺廠供應鏈持續加速轉移,未來海外布局需要更關注在地化經營。(中央社)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圖)指出,臺廠供應鏈持續加速轉移,未來海外布局需要更關注在地化經營。(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17日指出,2024年全球與臺灣有3大挑戰,且除了各國選舉對全球自由民主的壓力測試外,供應鏈將持續加速轉移,企業海外生產布局需要更關注在地化經營。

李詩欽表示,臺灣廠商2013年開始調整海外生產基地布局,逐步從中國移往東南亞等國家,直到2018年美中貿易戰又加速了供應鏈轉移。他認為,2024年開始的未來10年展望也能劃分兩階段,前5年將延續2018年以來的供應鏈快速移轉趨勢。

針對產業2024年的挑戰,李詩欽指出,主要有3大影響因素,第一,今年全球局勢動盪,孟加拉是今年第1個選舉國家,臺灣排在第2,接下來還有68個國家選舉。他說,未來5到10年面對的挑戰,即為選舉對全球自由民主的壓力測試,可能影響產業和經濟的走勢。

第二,臺廠以往較重視生產效率與成本,未來會更關注在地化經營,從過去為了當地生產、再出口,現在除了在地生產、也要進入在地市場;第三,產業也要因應人口老化、極端氣候帶來的雙重危機。

不過,李詩欽提及,臺灣產業發展有3個機會,首先是企業更注重生態永續,其次是供應鏈重塑、注重在地資源,最後則是疫情後科技與文化融合的機會。

李詩欽認為,臺灣資通訊硬體製造從2024年起未來10年,仍會占全球很大比重,應注重4大地區的生產布局,包括墨西哥可因應北美市場、未來可擴及拉丁美洲;東南亞被視為中國生產基地的延伸;歐洲方面應先聚焦捷克、斯洛伐克及匈牙利等地的生產布局;以及人口高達14億人的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