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戴蒙:川普觀點正確 吸引選民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Michel Euler/POOL/AFP)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Michel Euler/POOL/AFP)
【記者夏雨、李馨/綜合報導】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週三(1月17日)向民主黨人發出警告,不要將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視為僅僅是被川普個性所吸引的人。戴蒙表示,川普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看法是正確的,例如對中共的批評。

戴蒙週三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對CNBC表示:「我希望民主黨人在談論『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時能更加認真思考。」「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是川普的競選口號。

戴蒙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財經人士之一,過去曾與川普發生衝突。他也稱自己「算不上是民主黨人」。他表示,民主黨人使用「MAGA」標籤來指責川普的支持者像川普一樣,而不是傾聽他們的聲音。

戴蒙說,「我不認為人們投票支持川普是因為他的家庭價值觀。退一步實話實說:他(川普)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看法是正確的。他對移民的看法是對的。他使經濟發展得很好。稅收改革也奏效了。川普對中國(共)的一些批評也是正確的。」

不過戴蒙也說,「不喜歡川普談論墨西哥的方式」。這是指川普2015年宣布參選時說,墨西哥正在將罪犯和強姦犯送入美國。戴蒙說,「但他在一些關鍵問題上並沒有錯,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投票給他。」

拜登曾警告,川普和「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共和黨人」對美國民主構成生存威脅。但他也試圖區分川普最鐵的支持者和「主流共和黨人」,拜登稱後者占共和黨人的多數。

戴蒙說:「我們能否停止這些事情(指責川普的支持者),真正成長起來,尊重他人並傾聽他們的聲音?…我認為這種關於MAGA的負面言論將會損害拜登的競選活動。」

川普促最高法院推翻
禁止他參選的裁決

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1月18日)向美國最高法院提交文件,敦促大法官推翻科羅拉多州將他從選票中除名的裁決,並終止全國各地正在進行的數十起此類訴訟。

在這份長達59頁的文件中,川普申訴,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因聯邦選舉案而禁止他參加投票,這是越權行為。

川普的律師說:「法院應該推翻科羅拉多州的裁決,因為川普總統根本不受《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條的約束,因為根據《憲法》,總統不是『美國官員』。即使川普總統受第三條管轄,他也沒有『參與』任何符合『叛亂』條件的行為。」

原告聲稱,川普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事件中煽動叛亂,可以據此剝奪他再次競選總統的資格。川普陣營表示,《憲法》中的叛亂條款只禁止個人擔任公職,而並不禁止競選公職或當選公職。

川普在文件中敦促最高法院「應迅速、果斷的終止這些取消投票資格的行為,這些行為有可能剝奪數千萬美國人的選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