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第二天 國綜扣時事 瘟疫、迷因入題

113學年學測21日舉行第2天考試,適逢寒流來襲,不少考生穿著厚重冬衣應考。圖為建中考場。(記者宋碧龍/攝影)
113學年學測21日舉行第2天考試,適逢寒流來襲,不少考生穿著厚重冬衣應考。圖為建中考場。(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0~22日舉行,總計12萬零195人報名。21日為考試第二天,考英文、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

國綜方面,解題老師指出,今年試題扣緊時事,談及瘟疫、迷因等,閱讀理解題量大,作答上有難度,且看得出鑑別度。

英文科方面,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解題團隊認為,試題靈活多元,難易度與去年相符,估計頂標13級分,前標11級分,均標9級分(預估比去年增加1分)。此外,全教會肯定英文的作文題目,結合教育現場的AI廣泛運用,以及學生情緒問題的處理,強調人機合作在AI時代的重要性。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也認為,今年英文非選擇題的難易適中,沒有艱澀字彙,對考生很友善;英文閱讀測驗題材廣泛、貼近生活,有魔鬼氈的發明歷程、鳥類和蟻類群聚的科學現象;翻譯部分,將選舉時事入題,考政治人物造訪廟宇;作文考解決心碎、在乎他人看法和情緒波動需要的特質,貼近高中生的生活。

國綜方面,解題老師指出,今年試題扣緊時事,談及瘟疫、迷因等,閱讀理解題量大,作答上有難度,且看得出鑑別度。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認為,文本取材多元活潑,貼近學生的學習經驗。與去年相比,整體試題較易,符合領綱,預估分數可能較去年上升。試題特色扣緊時事,例如提到瘟疫文學,還提到「迷因」,與當代流行的生活情境結合,命題新穎。閱讀理解題占比多達84分,取材大多結合跨領域,有知識性探究、文化理解,不像以往多強調故事性。

全中教解題團隊認為,國綜難度屬「中偏易」,估5標與去年相仿;選用題材方面,包括「女書」歷史、司法判決、火藥製造等。第13到15題以「周處除三害」為題材,並融入迷因電影內容,讓古今周處的形象產生對照,也讓考生能夠思考古典傳說的現代意義。解題老師說,這題傳說和現代電影輝映,突顯「古典是永遠的現代」。

國寫部分,臺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指出,今年延續往年模式,命題主軸、形式配分大致與教師及應考學生的預期相符。第一大題討論「標籤」現象用之於人的狀況與影響,以兩個子題評量考生解讀資訊與表達看法的能力,考生要從日常生活中舉例,闡述對「標籤現象」的見解。第二大題取材自《樹木教我的人生課》,以「縫隙的聯想」為題,評量考生敘事與抒情的能力。無論知性題或情意題都維持閱讀與寫作結合的傳統,所引篇章既是試題材料,更是提供觸發靈感的重要線索。

綜合觀之,教師團隊表示,國寫測驗以兩大題分別檢測統整判斷與感受抒發的能力,層次上一則為社會現象的觀照,一則為自我認知的內省,但書寫時都必須調動生活經驗或見聞,讓自己進入試題的設定,才能與引用素材同情共感,對議題展開論述,就所敘所寫提煉哲思。

同班不同考場招怨 大考中心將納入考量

臺中市僑泰高中校長表示,今年全國10班以上中大型高中,同班考生被拆成兩個考場,不只讓導師兩地奔波,也使學校考場服務隊等工作人力加倍,呼籲教育部介入協調並改回以往編排,同班考生可以梅花座方式在同一考場應試,避免同校考生坐鄰座而發生作弊情事。

對此,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張新仁表示,學測試場編配會考量各考區分試場的規模大小、同校學測報考人數、考生選考科目、交通等因素,在多重考量下,勢必有同班考生在不同考場情況。感謝高中端的反映,7月分科測驗會將班級也納入考場編配考量,盡量降低同班學生被安排至不同考場情況。

在試務方面,上午英文科考試時,臺北、新北考區都有考生因咳嗽不斷、臺中考區有考生因身心狀況不佳並發出聲響,均被安排到備用試場,臺南考區有考生申請輪椅應試,移到靠近電梯的試場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