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一張地圖揭美國地震危險區

美國地質調查所發布地圖,顯示100年內美國各地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可能性。(美國地質調查所)
美國地質調查所發布地圖,顯示100年內美國各地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可能性。(美國地質調查所)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哪些地方可能發生地震?很多人會首先想到加州和西海岸等地區。但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一份新報告顯示,全美近75%的地區都可能會遭遇破壞性地震。

根據USGS領導、由五十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的團隊的研究,美國近75%的地區可能會經歷破壞性地震晃動。這是USGS最新的國家地震危害模型(NSHM)得出的重大發現之一。研究人員利用該模型,根據地震研究、地質數據的紀錄和最新數據蒐集技術,繪製了一張地圖,用顏色示意最有可能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地點。

據USGS稱,這是首次對美國全境進行全面評估。新模型中值得注意的變化是,研究人員發現,華盛頓特區、費城、紐約和波士頓等東北部地區的城市,有可能發生更具破壞性的地震。加州和阿拉斯加的地震活躍地區也有可能發生更大的震動。根據最近火山爆發和島嶼地震動盪的觀察,夏威夷也被列為發生破壞性地震機率較高的地區。

USGS地球物理學家、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皮特森(Mark Petersen)說,「地震很難預測,但我們透過這個新模型取得了巨大進步。新的資訊包括更多斷層、地表及模型計算方面的進步,為我們提供了有史以來最詳盡的地震風險資訊。」

在地圖中,深紅色地區,如阿拉斯加南部和加州西部的部分地區,在未來100年內有超過95%的機率經歷程度或大或小的破壞性地震。

美國大部分地區都是綠色或藍色的,這意味著地震威脅相對較低,但這些地區仍然可能發生地震。威斯康辛州北部的克蘭登(Crandon)社區檢測到芮氏規模2.5的地震,該地區位於地圖的藍色區域內。

USGS強調,這個研究不是預測地震即將發生,但透過對斷層和過去地震的調查,有助於科學家評估未來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及地震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