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逆風影響需求前景 石油價格跌幅擴大

2022年3月12日,美國德州二疊紀盆地油田的石油鑽井作業中,天然氣正被點燃。(Joe Raedle/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2日,美國德州二疊紀盆地油田的石油鑽井作業中,天然氣正被點燃。(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一(1月22日),油價連續第二天下跌。分析師認為,這不僅是地緣政治因素所致,更標誌著全球經濟逆風正給需求前景帶來壓力。

截至北京時間上午9:05,布倫特原油價格下跌41美分,至每桶78.15美元,跌幅0.5%。上週五收盤時,已下跌了54美分。

2月份交割的近月西德州中質原油期貨下跌2美分,至每桶73.39美元,該合約將於週一到期,較為活躍的3月西德州原油合約報每桶72.95美元,下跌30美分。

IG分析師西克莫爾(Tony Sycamore)說:「儘管歐洲和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但今天上午低迷的開盤,充分說明了當前原油市場的情緒。」

他說,石油基本面仍是價格的不利因素。

西克莫爾補充說,石油「產量增加,中國和歐洲的增長前景充其量也是好壞參半,而本週的GDP數據,預計將顯示美國經濟增速大幅放緩」。

儘管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波羅的海上的俄羅斯燃料出口碼頭,迫使該碼頭暫停了部分業務,但原油價格幾乎沒有波動。

在中東,加沙戰爭仍在繼續,而美國在上週六再度打擊了也門胡塞武裝準備發射到亞丁灣的另一枚反艦導彈。

與伊朗結盟的胡塞武裝組織在紅海和亞丁灣發動的襲擊擾亂了全球貿易。這導致歐洲、非洲原油市場收緊,讓布倫特原油首月合約對六個月合約的溢價,在上週五升至1.99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大。這種結構被稱為現貨貼水(backwardation,也稱逆價差),表明市場認為即期交割的供應會趨緊。

美國能源信息署、國際能源機構(IEA)和石油輸出國組織估計,2024年最新石油需求增長約在每日124萬桶至225萬桶之間,但這三個組織都預計,2025年需求將減速。

貝克休斯(Baker Hughes)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上週美國石油鑽井平台數量減少了兩個,降至497個,為11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

摩根大通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這些損失是受寒冷天氣影響,無法安全地重啟鑽井平台所致。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