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疑涉貿欺詐 中企在美總部被搜查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突擊搜查了一家中國汽車零件製造商的美國總部。去年9月,美國議員指控該中企存在著貿易欺詐與逃稅行為,對美國製造商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上週四(1月18日)搜查位於俄亥俄州瑪蓮市(Moraine)的哈科製造集團(Harco Manufacturing Group)。該集團在2015年被青島三祥控股併購。

《岱頓日報》(Dayton Daily News)與一些當地新聞媒體率先報導了這起事件。DHS發言人表示,這次搜查是「進行中的聯邦調查的一環」。

在發生這起搜查行動之前,許多美國議員發出警告,指控一些中企正在逃避美國的關稅。

去年9月,美國眾議院對中共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CP)致信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指責青島三祥將部分生產轉移到泰國,以逃避美國關稅。

信中引用青島三祥的公開文件,指出美國對某些中國製商品徵收25%進口關稅後,青島三祥「為了降低關稅成本,加快了在泰國的生產」。

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拉胡德(Darin LaHood)在信中說,青島三祥的行為是「公然的貿易欺詐行為」,「逃避美國關稅嚴重違反了美國法律,破壞了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議員們表示,由於青島三祥的行為,美國伊利諾州的一家公司欠下大量債務,出售了兩個業務部門,最近還解僱了1/4的員工,如果不迅速採取行動,受影響的公司將被迫永久停業。

目前尚不清楚執法人員從哈科製造集團搜集了哪些資料,也不清楚這些資料,是否與國會對青島三祥的指控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