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也沒錢?2.7兆基建急喊停

上海傳出緊急停止多個大型基礎建設的進行。圖為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區全景。(Hector Retamal/AFP)
上海傳出緊急停止多個大型基礎建設的進行。圖為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區全景。(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中共財政深陷危機,據報北京當局已下令全國,停止工程進度不到一半的基礎建設工程。隨後有消息指,上海重點工程「金色中環發展帶」項目早已被緊急暫停。

「金色中環發展帶」是上海市浦東新區「十四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人民幣6,240億元(約新臺幣2兆7,656億元)。

1月21日晚間,財經博主「金山二姐」在微博貼出一份〈關於梳理「金色中環發展帶」2024年新開工建設項目相關情況的補充通知(緊急)〉,內容要求對2024年原計畫新開工項目中,非公益性質的商品房、商業、辦公、研發、產業類項目暫緩實施。落款時間是2023年12月29日,落款單位是浦東新區「金色中環發展帶」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1月22日,自由亞洲電台分別致電上海世博分指揮部聯絡人王波、金橋分指揮部聯絡人錢強、張江分指揮部聯絡人包曉紅,但始終無人接聽。記者稍後聯絡到錢強,當對方得知記者查詢內容後,立即掛斷電話。

上海一位了解金色中環發展帶的人士李先生告訴該電台記者,上述通知文件屬實。他說,當局已經嚴格控制新開項目:「土地流拍,現在嚴控新項目,我一個在國企工作的朋友說,上海公務員下一步是降薪,現在車子房子都大降價。」

上海房地產界業內人士戴女士告訴該電台,上海已停止新開發項目,去年或之前立項的工程也被叫停。她說:「停了所有基建,房屋建出來沒人買,住宅樓、辦公樓都租不出。浦東現在的辦公樓、商場都蕭條。上海現在房屋空置率很高,外國人走了,連外地人都走了。」

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在社交平臺X上發文表示,上海緊急叫停光鮮亮麗的重點政績工程項目,說明中國最具魅力的城市也面臨資金短缺的困境;今年上海的財政主要是保民生支付保日常行政營運,根本無力應對號稱200億的大項目。

他說,持續了幾十年的房價上漲已成為過去,人們對未來的預期大打折扣,不會再出現衝動性購房群體,房屋銷售也不再像以往那樣火爆。「投資房地產(無論是住宅還是寫字樓商鋪)的風險越來越大,叫停這些政績工程,又必然影響到GDP增長,甚至還會影響到官員的升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