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役少將遭退役中校共諜吸收 二審判刑加重仍獲緩刑

圖為錢耀棟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錢耀棟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陸軍退役中校魏先儀遭化身為港商的中共特務謝錫璋吸收為共諜後,透過空軍401聯隊同袍餐敘結識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以招待旅遊、餐敘等利益成功將他吸收;錢男又企圖吸收前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前空軍司令沈國禎等上將未果,高等法院將魏、錢各判刑2年、1年4月。

檢方調查,謝錫璋隸屬於替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聯絡局廣州聯絡局」從事對臺情報工作的中國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自1997年起以香港虎陽、俊成公司、縱橫船運集團業務代表等身分來臺,利用招待宴飲、球敘、旅遊等方式接觸現、退役軍官,發展共諜組織,並蒐集我國政治、軍事情報。

謝男2003年參加海軍上將黎玉璽公祭時,結識時任國軍公墓中校輔導長魏先儀,後於2006年間頻繁安排餐敘成功將他吸收。魏男試圖吸收退役的黃姓空軍中校未果,卻藉由空軍401聯隊同袍餐敘結識錢耀棟、張哲平,並成功以免費宴飲、球敍、招待旅遊等利益吸收錢男。錢男2013年邀約沈國禎、陳姓空軍退役少將赴中國打高爾夫球,但未能吸收兩人。

台北地院一審時審酌魏男、錢男都已認罪,分別依《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未遂罪各判刑1年10月、1年;但認為他們雖未對國家安全、社會安定造成實際損害,仍造成一定程度的危險,考量他們均無前科、已知悔悟,且所犯《國安法》宣告刑均為2年以下,因此分別給予緩刑5年、4年,另需各支付公庫60萬、30萬元。

檢方不服上訴,認為魏男、錢男一個是既遂犯、一個是未遂犯,都判緩刑並不合理,且兩人直到審理時才認罪,不符合自始即認罪的緩刑量刑標準。高等法院審理後,25日加重改判魏男2年徒刑、錢男1年4月,但仍各緩刑5年、4年,支付公庫金額則分別提高為300萬元、150萬元;另各沒收不法所得5萬4,390元、10萬7,9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