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批1年期役男入伍 緝毒犬安檢 髮婆剃頭

因應「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政策,國軍兵役制度轉型,自113年恢復1年期義務役徵集,首梯役男25日在台中成功嶺新訓中心入營報到,圖為完成報到的役男聽取說明。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3年1月25日
一年制義務役民國113年正式上路,首梯役男25日在臺中成功嶺新訓中心入營報到,圖為完成報到的役男聽取說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首梯一年期義務役男25日在北、中、南新訓中心入伍,接受8星期訓練。陸軍司令部表示,入伍訓練將使役男成為可遂行單兵戰鬥技能,下部隊後,透過循序漸進完成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並參與年度內漢光演習等聯戰訓練的演訓,役男在服役一年中,將成為一個合格且具戰力戰鬥兵。

首梯一年制義務役男(陸軍2226梯)共670名官兵,25上午分別在北部206旅(新竹關西營區)、中部302旅(臺中成功嶺營區)、南部203旅(臺南官田營區)入營,接受為期8週新兵入伍訓練。

役男到營區報到聽取說明後,前往基礎體檢站,並接受憲兵緝毒犬安檢,確保隨身行李沒有違禁品。隨後由俗稱「髮婆」的理髮阿姨持電推剪髮器替役男理頭髮,平均約一分半鐘便將役男茂密的頭髮理成光頭,並由新訓幹部以油漆刷替役男上痱子粉。

役男換裝後,在幹部帶領下,首度進行軍人職責法紀宣示,由單位幹部引領新兵宣讀,內容包括服膺憲法,效忠國家,愛護人民,軍人應超出個人、地域及黨派關係,保持政治中立,恪遵軍中法令,嚴守紀律,服從命令,確保軍事機密等。

民國94年次以後役男義務役役期回復為1年,臺中市首梯役男25日到成功嶺營區報到,並接受緝毒犬檢查。民國94年次以後役男義務役役期回復為1年,臺中市首梯役男25日到成功嶺營區報到,並接受緝毒犬檢查。(中央社)
首梯一年制義務役25日入營,役男抵達臺中成功嶺新訓中心後,由俗稱「髮婆」的理髮阿姨替役男理頭髮。首梯一年制義務役25日入營,役男抵達臺中成功嶺新訓中心後,由俗稱「髮婆」的理髮阿姨替役男理頭髮。(中央社)

據中央社報導,首梯入伍的新兵尹鑫石表示,剛開始接到兵單時有點緊張且心情忐忑,但上午實際抵達成功嶺後,發現一切井然有序,長官也未如長輩所說的這麼恐怖,因此他的心情放鬆不少。他也強調,服兵役是他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應盡的義務,既然政策改變為一年,他就會心甘情願的接受,而長官教什麼、他就學什麼。

至於是否可能因為當兵影響生涯規劃,尹鑫石認為不影響,剛好可以把這一年當成是gap year(空檔年),好好沉澱並思考未來的規劃。

下部隊後將參與漢光演訓

陸軍司令部表示,今年起兵力結構調整,義務役的役期調整為1年,首先在入伍開始,區分4個階段訓練,在進入部隊之前,完成由民轉軍的基本戰鬥訓練。接著下部隊後,循序漸進,完成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並參與年度內漢光演習等聯戰訓練的演訓,使他成合格戰鬥兵,完成役期後結合後備教召,可以完備國家整體的軍事訓練體系。

為強化訓練,國防部將入伍訓練調整為四個階段,陸軍司令部表示,第一階段建立軍人核心價值、基礎體能、戰技訓練為主軸,強化役男守法、愛國意識,培育實戰化訓練所需肌耐力。

陸軍司令部說,第二階段以步槍射擊、手槍及機槍機械訓練、戰鬥教練基礎訓練為主。第三階段為步槍射擊進階訓練、戰鬥教練組合訓練,藉模擬戰場實景,使役男具備武器運用自信心。

陸軍司令部表示,第四階段是為期5天期末鑑測,區分體能戰技、步槍鑑定射擊及三天兩夜綜合戰鬥教練三大類。入伍訓8週將藉由扎實的訓練,使役男成為「可遂行單兵戰鬥技能」且「能接受班以下任務式指揮」的合格戰鬥員。

一年制義務役民國113年正式上路,臺中市首梯71名役男25日到成功嶺營區報到,並聽取入營說明,準備展開入伍訓練。圖後方為維持秩序的憲兵。一年制義務役民國113年正式上路,臺中市首梯71名役男25日到成功嶺營區報到,並聽取入營說明,準備展開入伍訓練。圖後方為維持秩序的憲兵。(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