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返鄉過年 留意長輩身心共病

專家建議,趁農曆年節相聚時,可多觀察長輩是否有身心異狀。(123RF)
專家建議,趁農曆年節相聚時,可多觀察長輩是否有身心異狀。(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即將農曆新年,返鄉團聚時,要多關心長輩健康狀況。如果老人家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表徵也要留意其社交、人際互動狀態,特別是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研究指出,有消化毛病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孤獨和憂鬱。專家提醒,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許多慢性病常伴隨心理因素,身心共病現象需要大家多留意與重視。 

此研究在2023年9月發表於《臨床腸胃病學和肝臟病學》期刊。以2008至2016年《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約7,110位在美國50歲以上者及其配偶的數據進行分析,根據有無罹患消化系統疾病的老年人,其孤獨、憂鬱和社交孤立的發生率進行探討。

腸胃病與孤獨相關聯

結果顯示,56%有消化疾病、44%沒有消化問題;有消化病者,60.4%感到孤獨、12.7%患有嚴重憂鬱症、8.9%感到社交孤立;而無消化疾病者,上述三項數值低約1~5個百分點。

研究也發現,有消化疾病的人更有可能表示自己的健康狀況為「不良或尚可」,其孤獨感及中、重度憂鬱症與自我報告為「不良或尚可」的健康狀況呈現出較高的相關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說明,上述研究因果關係不明,雖無法釐清胃腸道疾病與孤獨、憂鬱及社交孤立的因果,但可確認彼此間相互關聯。

邱弘毅建議,此研究結果可提醒相關科別醫師,診療老年腸胃問題同時關注其心理狀況,必要時可協同臨床心理師來處理心理健康相關問題,對於治療胃腸道疾病成效會更顯著。

身體不適或憂鬱引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憂鬱症常以不同身心形式表現,像是胸悶、心臟不適,此研究的消化問題也是其一,民眾有症狀時不一定直接找身心科、精神科,建議將憂鬱症指引納入不同專科進修重點,成為必修課或共同科目,讓醫師在門診時辨別患者是否有心理問題需協助。

葉雅馨說明,社交孤立和孤獨不同,社交孤立指物理距離,型態上一個人但本身仍可能很享受;而孤獨則是一種主觀感受,會引發寂寞、不安、沮喪、提不起勁、難過等負向情緒,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助長輩遠離孤獨感

若發現長輩有孤獨感或憂鬱情緒,可透過以下三個方法給予協助。

一、「辨識」現在和兩個月前的生活作息和身體狀況有什麼不同?

二、「互動」教長輩在家也能和親友互動的方式,像是LINE、電話等,但要提醒長輩留意詐騙手法避免受害。

三、「運動」鼓勵長輩在行動範圍內建立運動習慣,像是在電視機前甩手,或跟著董氏基金會「熟齡運動紓壓」系列短片運動,3~5分鐘微運動開始,漸進式養成習慣。

葉雅馨提醒,長輩年紀增長會更需要子女關心與陪伴,晚輩可增加互動頻率,沒有收到長輩圖訊息時主動問候,可趁著農曆年節相聚和長輩互動時,觀察他們是否和以往不同,如果出現不斷抱怨、行動遲緩、記憶力明顯下降、經常有負面想法、言語等,可能非老化現象,就應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