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白手起家的巴菲特 三條投資格言

有很多廣告宣傳,可以讓投資者「快速致富」,但巴菲特一直倡導長期投資方法。(123RF)
有很多廣告宣傳,可以讓投資者「快速致富」,但巴菲特一直倡導長期投資方法。(123RF)

文/夏雨
從幾美元起家,積累了約1,200億美元的財富,華倫‧巴菲特因其傳奇投資生涯,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投資者。更重要的是,巴菲特素來將複雜問題簡單化。對剛剛起步的新投資者而言,了解巴菲特的投資格言,會有所借鑑。

巴菲特除了是一名知名的企業家、投資家,還是慷慨的慈善家。2023年感恩節期間,為了表示他「有許多人和事要感謝」,於是捐贈了價值約8.7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票,給慈善機構。

透過鑽研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投資者可以更了解這位億萬富翁是如何致富的,並有可能避免常見的錯誤。

華倫‧巴菲特。(Alex Wong:Getty Images)華倫‧巴菲特。(Alex Wong:Getty Images)

「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支股票10年,就不要持有它10分鐘。」

有很多廣告宣傳,可以讓投資者「快速致富」,但巴菲特一直倡導長期投資方法。巴菲特也已經證明,積累財富的最佳方法是以「年」為單位思考,而不是以「小時」或「天」為單位。

股市波動不可避免,看到投資價值縮水,可能會令人沮喪。然而,就像巴菲特一樣,盡量為了長期利益而忽略短期失利。此外,積少成多,保持一致性是關鍵。對散戶來説,每個月底投資一定金額,可以更快積累財富。

巴菲特有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擁有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1988年對可口可樂公司進行10億美元巨額投資,至今該公司仍持有可口可樂的股份。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總共持有4億股可口可樂股票,2023年帶來的股息收入為7.36億美元。僅年度股息就占該集團初始投資成本的一半以上,充分證明長期投資的潛在收益。

「股票市場是一種將資金從不耐煩的人,轉移到有耐心之人的工具。」

股票是波動性資產,可能貶值或升值。伯克希爾在1987年股市崩盤後不久,就買入了遭受重挫的可口可樂股票。

對於一些人來說,下行波動的前景令人畏懼,有人選擇完全避開市場。還有一些交易者通過對市場走勢的短期押注,來尋求即時利潤。

但這兩種策略都不是巴菲特的選擇。相反,他認為「耐心」是一種美德,建議投資者盡可能長期持有運營良好,且增長前景強勁的企業股票。

持有期限越長,對個人投資組合的複利效應就越大。

「永遠不要投資你無法理解的企業。」

巴菲特說,要了解你購買股票的公司,投資者應該能夠準確寫下他們計畫投資一家企業的原因,這一點至關重要。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集團擁有約9.16億股蘋果股票,占比5.9%。巴菲特在去年5月的一次採訪中,談到了他對蘋果公司的投資,他說:「沒有人會為了一萬美元,而放棄他的iPhone,這就是他看好蘋果的原因。」

蘋果的商業模式很容易理解。世界上近20%的人擁有一支iPhone,這是蘋果為其客戶提供的價值。

在過去五年裡,蘋果股價上漲368%。當然,蘋果也存在一些風險,由於生活成本上升,消費者可能會考慮削減支出。此外,中國持續存在的問題也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