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偏鄉弱勢 教師蔣佳珈培養學生思辨能力

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中教務主任蔣佳珈,幫助孩子習得「閱讀」與「思辨」能力,盼學生翻轉弱勢困境。(教育部提供)
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中教務主任蔣佳珈,幫助孩子習得「閱讀」與「思辨」能力,盼學生翻轉弱勢困境。(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花蓮縣化仁國中約有七成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由於該校孩子普遍學習成就低落,為給予孩子更多元的舞臺,教務主任蔣佳珈規劃多元課程,幫助孩子習得「閱讀」與「思辨」能力,讓他們走到哪裡都派得上用場。 

化仁國中的學生族群多元,包括原住民、閩南、新住民、客家等,多數孩子的父母依靠打零工維生,或是從事農漁牧業的工作,因為社經背景弱勢,加上疫情的衝擊,許多父母被迫要離鄉到臺北、桃園等地工作,家裡靠著年邁的阿公、阿嬤隔代教養。

蔣佳珈指出,雖然學校人數不多,但是學區幅員廣大,從吉安鄉一直到東海岸台11線,再往南25公里到蕃薯寮,都有化仁國中的學生。她每天到校,就要關注約250名學生的學習狀態,而這些學生有高達七成來自弱勢家庭。

蔣佳珈說,化仁國中的老師「不但要當老師,還要當父母,除了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還要關心成長中青少年的心理狀態,更要讓這些孩子走上學習的正軌。」由於孩子普遍學習成就低落,蔣佳珈與老師們因此規劃了許多提升學習興趣的活動。

「我們注意到很多學生家裡是沒有書的,父母自己也不讀書。」蔣佳珈說,弱勢孩子欠缺閱讀力與思辨的能力,判斷力不夠,也很少有自己的想法跟觀點。為此,老師們針對108課綱規劃「閱讀米其林」與「小論文萬花筒」的校訂課程,增加孩子們的知識見聞,同時學習找問題的核心,想出解決辦法,藉此提升閱讀以及思辨能力。

長期推動閱讀的化仁國中也於2020年得到全國閱讀磐石獎。蔣佳珈認為,閱讀是出社會後重要的關鍵技能,孩子有了閱讀能力,可以在各領域裡自我學習,或進行專業研習及進修,就能去學習日新月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