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住民迎新年 緬甸辣椒湯圓讓你幸運一整年

王慈敏也教大家製作手工編織包,在大家巧手編織後分別貼上「福」、「春」字樣,教室裡瞬間就充滿了新年佳節即將到來的氣息。(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 提供)
王慈敏也教大家製作手工編織包,在大家巧手編織後分別貼上「福」、「春」字樣,教室裡瞬間就充滿了新年佳節即將到來的氣息。(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不管男女老少、不分國籍,說到了過年,總是充滿無限的歡喜,新年即將到來,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與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共同辦理家庭教育課程,邀請緬甸籍新住民王慈敏女士為大家介紹緬甸的新年,吸引了30多位新住民及國人共同參與。

王慈敏向大家介紹緬甸的新年。王慈敏向大家介紹緬甸的新年。(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 提供)

講師王慈敏來自緬甸的傣族,嫁來臺灣已25年,與先生育有3名子女,王慈敏表示,剛來臺灣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孩子小的時候很少出門與人互動,直到孩子上小學後,她才跨出家門到學校擔任志工,一做就做了10幾年。

平日要照顧家庭又要擔任志工,王慈敏也一邊努力學習中文,去年順利從鶯歌高職夜間部畢業,目前在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擔任志工,主要為新住民與單親家庭服務。

王慈敏向大家介紹緬甸的新年,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潑水節外,比較特別的是緬甸人過年的時候習慣吃湯圓,象徵「團圓、吉祥」,和臺灣的元宵節意涵相近。此外,緬甸還會有棕櫚糖內餡湯圓,有時湯圓內會包入一顆辣椒當餡料,傳說吃到的人將會是今年的幸運兒!課程最後,王慈敏也教大家製作手工編織包,在大家巧手編織後分別貼上「福」、「春」字樣,教室裡瞬間就充滿了新年佳節即將到來的氣息。

新北市服務站林財榮主任表示,感謝王慈敏長年擔任志工為臺灣的付出,並且用心準備如此豐富的課程,龍年將屆,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全家龍平安!另外,移民署為提供全國清寒及優秀之新住民及子女適當關懷扶助及獎勵,同時鼓勵新住民積極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證照,培養新住民子女特殊優秀才能,增加社會競爭力,「112學年度新住民及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將於113年2月22日起,至113年3月22日止受理報名,獲獎名單預計於113年5月底公告,核發獎金將視申請獎項核予2千至5萬元不等的獎助(勵)學金,歡迎符合條件之新住民朋友及新二代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