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牙膏的超強去汙妙用

牙膏不僅可用來刷牙,還有很多居家清潔的妙用。(123RF)
牙膏不僅可用來刷牙,還有很多居家清潔的妙用。(123RF)

文/曾晏均
牙膏是居家必備品,它不僅僅是用來刷牙清潔牙齒,還有很多居家清潔的妙用。快來試試以下這些清潔小妙招吧!

變身環保糨糊

如果家中剛好沒有糨糊,此時,可以把煮熟的白米飯,加入一點牙膏混和均勻,就成了黏性很強的糨糊了,天然又環保。

擦手機螢幕

手機用久了,螢幕難免出現些微細刮痕,還有一些擦不乾淨的指紋、油脂,只要擠一些牙膏塗在刮痕上,等牙膏乾了,再用微溼的抹布擦拭乾淨,刮痕就會變得不明顯,手機螢幕也變得乾淨明亮。

銀飾保養

銀飾品若放太久沒佩戴,會有氧化發黑的狀況,用牙膏清洗是急救小方法。只需把牙膏擠在銀飾上,用指腹搓一搓,以清水沖洗乾淨,並用紙巾將水分吸乾,銀飾立即變得亮閃閃。

拋光鍍鉻裝置

家中鍍鉻的裝置使用久了,色澤變得暗淡無光,可以用乾抹布沾少量牙膏,抹在鍍鉻的表面,來回擦拭拋光直到發亮。

去除食物異味

櫥櫃使用久了有時會散發難聞的異味,或者切菜板、手上沾到難聞的異味,都可以用牙膏去除。只需像平常一樣,用牙膏代替洗手液或肥皂清潔擦乾淨即可。

清潔浴室磁磚縫

浴室因為潮溼,磁磚縫很容易長黑黴,這時將牙膏擠在磁磚縫上,用廢棄的牙刷沾水刷一刷,再用水沖洗就變乾淨了。

去除白衣服黃漬

白色衣服變黃了千萬別丟棄,將衣服放入盆中,擠一些牙膏加入少許鹽及適量的洗衣精,再放入攝氏50度的溫水中,浸泡10分鐘,然後輕鬆一洗,潔白如新。

清潔運動鞋鞋底

很多人穿運動鞋都有這個困擾,運動鞋的白色鞋底夾層(midsoles)穿久了會發黃,失去新品的美觀。用舊牙刷沾一點牙膏,來回擦拭這塊白色夾層,再用溼抹布擦掉汙漬和牙膏。

如果鞋帶也髒了,把它泡在加了牙膏的洗衣水中,10~15分鐘後髒汙溶出,鞋帶洗洗就白了。

去除鞋子磨損痕跡

無論是皮鞋、漆皮還是膠鞋,都可以用柔軟的抹布沾少許牙膏,輕輕在有磨損的地方,以畫圓的方式擦拭。然後再用乾淨的軟布擦乾淨跟擦乾。

去除牆面塗鴉

孩子把家裡的大白牆、地板或木製家具當塗鴉畫板。清除時,只要用手擠一點牙膏在髒汙的地方,用超細纖維抹布沾溼以畫圓的方式來回擦拭,將髒汙擦掉。

清除浴室鏡面水漬

由於浴室潮溼,鏡面容易產生水漬,用洗潔精加一點牙膏混合均勻,拿布沾上牙膏特製劑,往鏡子一擦,立刻亮晶晶。其他像眼鏡、車子的照後鏡等,都可以用這個方法泡製,讓它們乾淨亮潔。

至於,車子的頭燈、尾燈因經歷長期風吹日晒,容易蒙上一層汙垢,擠一些牙膏,用乾淨的布以畫圓圈的方式擦拭髒汙,再用乾淨的抹布沾點水擦乾淨。車燈即可回復光亮。◇